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聽話是為了?

翻了一下~囧~原來去年五月我寫完沒貼出來!哈哈~

學了NLP之後,更經常去觀察一個人說話的模式。

我記的,我小時候,我父母總是會說『你聽我的,爸爸(媽媽)不會騙你』
在不然就是在事情發生之後會來一句『你就是當初沒聽我的才會....』
我也曾經是一個聽話的小孩,雖然與我不聽話的時間比起來真的是很短暫,但也是曾經想當一個『乖小孩!』的!呵呵~

在過往的記憶裡面,我發現其實聽不聽話,都是別人在給我上標準的,也就是說,即便我是聽話的,但是出錯,一定還是我的錯。與大多數的人一樣,我也很在乎別人對我的眼光,至少在最開始的時候是,呵呵~~
漸漸的,我開始嘗試,假若我不聽話會怎樣?

對現在的我來說,小孩子聽話,只是為了『爭寵』而已。不然你跟我說,你聽話是為了什麼?尤其是當你年紀很小,周圍還有兄弟姊妹的時候。聽話,不是為了讓父母覺得乖、好帶?甚至在教訓其他小孩的時候能帶上『你就不能像xxx嘛?聽話!乖一點』?

要說父母偏不偏心,其實很難說得,到底愛哪個多一點,我相信我父母自己也說不清楚,但是總是有個天秤嘛!人,總是會因為情緒跟當下的反應,而有所傾斜。我相信他們兩老對家裡的小孩都是公平的,只是這個公平的判斷太複雜了,牽涉到每個人的心理反應。公平這玩意兒我好像談過了,就不在說了。

作為一個不聽話的小孩,很矛盾的,卻很喜歡用,『.....聽我的準沒錯』。
似乎自己很討厭的模式,最後自己卻印象深刻,下意識的經常使用出來。呵呵~
當我覺察到我有這樣的慣性,就經常的在提醒自己。少說、少說、少說....。
這有點難,但不是做不到。

我周遭的朋友在談天的時候有的也會這麼說『你先聽我說.....』。
事實上這是他們搶話的方式,真的讓他們說完就能輪到我嗎?喔!不是的,通常看起來在他們快說完,要輪到我的時候,對方一定會在加上一句話,沒錯!就是『你先聽我說.....』。
挺無言的不是嘛?呵呵

再來是,某些長輩,經常會事後諸葛,來一句『你當初要是聽我的,現在就不會.....』
我老媽經常這麼數落我以及我姊姊,似乎沒聽她的是我的損失!
我不清楚聽了是不是真的不會怎樣,對我來說,我的行為,尤我當主宰。

我有時候會想,為什麼要『聽你的』?
真的就是那樣嘛?非聽不可嘛?沒有其他的選擇嘛?

歸納起來,喜歡人家聽他的,這類人,通常都很自我,比較霸道,不太喜歡聽人家的意見。
當然我這麼說得時候,也再打自己嘴巴,因為我也有這樣的習慣,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