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NLP知覺課程心得

5/9
上完資源策略,半信半疑,因為還沒有練習嘛!
只是我自己在內在跑一遍之後發現沒什麼效果,結果老師直接說,明天練習的時候就知道了。
5/10
早上很期待!因為太早到台北了,只好窩在麥當勞看書,喝著無味的拿鐵咖啡,再次在心裡跑一遍,仍然覺得沒什麼效果。呵呵~~
上課前詢問阿德,得到了比較詳細的解說,不過還是有點不相信,直到做了練習之後。
感謝幫我做練習的同學,她就照著課本唸了,然後我就專注的聽著,接著很神奇的就有了資源!呵呵~~原來是這樣啊!

我在內在跑得時候,必須一面融入,一面解離,有時候不夠融入,有時候又不夠解離,難怪沒效果,當然我也記得我在練習的時候太過追求老師上課的說法『強度要5~6再做』,導致被再三的指導,當下是很不明白的,只是老師說『不是以自己為主去判斷,是去做感官測試之後,只要有改變就好了,是以對方為主,而不是以我的主觀為主』

下午在是飯丸恐懼快速療法之後,我仍然是有很大的疑惑,似乎每次上課我就是帶著『找碴』的心態,哇哈哈~~
只是再跟老師印證的過程,讓我想起早上做資源策略之前,我的不夠融入跟不夠解離狀態,讓我很期待下一次課程的練習。
意外的插曲是,喵同學問我對於恐懼快速療法的看法。
其實當時我也不是很清楚,我同樣質疑,因為我沒有對象可以練習,所以我不清楚有沒有效果。
我只能跟喵說,我們覺得沒有效果,是因為同一時間我們做了兩件事情,做了融入跟解離,融入之後要解離,但是又沒解離清楚,所以帶著那份無助感再次進入無助感狀態中,最後得到一個沒有效果的結論。所以我鼓勵喵去找寶貝龍做練習,反正最多就是恐懼仍然在而已,練習做對了,恐懼就消失了啊!畢竟兩個人一起上課就是能互相對練啊~~

5/16
一大早父母親就擔心我明天回來會不會沒車子,畢竟明天是517!呵呵~~
早上本來以為會遲到的,畢竟上了車才發現居然7點了,沒想到司機開得蠻快得九點就到台北了!
果真是符合我的想法『我一定能準時到達』!

早上練習恐懼快速療法,分成三人組做練習,我先幫其中一位同學做,他有害怕做飛機的問題,很順利的做完他,接著換我被做,我處理我的『懼高症』,以前也曾經有催眠老師幫我做過,效果還不錯,只是沒有完全根除,我在某些場合還是會怕怕的,我想拿來做恐懼快速療法也許會不錯,設想了個簡單的場景之後,由同學來引導,真的很有效,唯一的不明白就是,她在解說得時候特別說了先別做,可是我有聽到,就偷跑了,真的做到後面本來很緊張的,最後就很想笑!
還好阿德說不要緊,有效最重要!
呵呵~~不過還是要謝謝同學很認真的對我做完所有的事情,真的有幫到我喔!謝謝你~你很用心喔~~
輪到另兩位同學對做,首先是要釐清一些問題,事件當中有一些是屬於焦慮有一些是屬於害怕恐懼的部份,釐清之後做起來也很不錯,焦慮的部份則要到下午做咻模式在處理比較好。

下午學習了咻模式,其實以前有聽過,只是沒著麼清楚,那時候只是認為『咻』是可以被取代的。當然阿德說了如果取代了,一般的NLPer可能就聽不懂了,通稱叫『咻模式』呵呵!
跟早上練習的其中一位同學一組,我猜我們做的效果不錯吧!呵呵~~
我先幫對方做,呵呵~有個步驟我好像沒有解離得很清楚,不知道同學回去後能不能面對那個焦慮呢?
我自己的話,我是覺得很神奇,就這麼替換了一下,我現在要想起原來那個焦慮反而要很刻意很用力去想才能免強想起來!

晚上跟一個朋友聊天,雖然他說想要戒酒、戒菸、戒檳榔,但是由談話中,以戒酒來說,聽不出來他的動機,所以我婉轉的拒絕了,當然對方講了很多理由,可是都是外在的,不然就是聽起來應該蠻自豪的,再來是戒檳榔,用設定結果的方式最後得出想要健康,可是感覺不是很強烈,最後想起白天的咻模式,想說練習看看好了,也做了,不過我卻做了兩個不同的測試,測試一對方看到檳榔不會有想吃得念頭,測試二是我拿了一包檳榔給他。
第二天上課(5/17)我很不解的問阿德,結果才發現,我強化了對方的沒有效果的信念,其實已經改變了對方在看到檳榔的時候有意識的去選擇要不要吃了,可惜的是我沒有看到,而是著急的想完全戒除對方的癮,有點可惜,因為我5/18打電話去求證的時候,朋友對於看到檳榔還是會拿起來吃。下次我會注意到,有改變的地方,強化它並讓對方記得這樣的美好以及動力。

5/17
我不記得知覺角度練習是哪天了,我只知道是後面兩天上得,呵呵。
放到17號來說好了!(我猜這跟我的時間線有點關係!哈哈~~)
做完知覺角度,我覺得,我可以理解那個我設定的對象,我是說,我可以理解對方的行為,但不是認同對方的行為,我記得阿德跟世勳說,這樣就可以了。
我猜這樣做可以有效減低我們對某些我們厭惡的人,的憤怒!或其他的負面情緒!
幫同學做的時候,我猜到對方假想的人,似乎不會再見面了,還有其他的推測也有準到,我也沒想到做個小小的練習就能看出這麼多!呵呵~~

下午做時間線,這次換了個人做,呵呵~
我忘了老師怎麼介紹如何讓人相信有時間線這個部份,有哪個同學能分享一下嘛?或者你想私密也行,呵呵~我睡著了~昨天(5/16)忙到兩點才就寢,晚上睡得不是很好,印象中好像夢到什麼很糟的場景讓我心臟用力的跳很多下,很不舒服!
我在上NGH的課程的時候也練習過時間線,我記得我每次做的都不太一樣,呵呵~好在老師說這是有可能的!哈哈~~
這次我的時間線比較正常一點,不過還是彎彎曲曲的,還好同學們的也都是如此。
不過我也發現有幾個跟我一起上過催眠課程的同學偷跑,先幫對方做了調整了,還好後來試穿跟調整我沒作到這些。
試穿,我是第一次聽到,感覺蠻有趣的,原來這樣也可以啊!
呵呵~對於過去跟未來擺放的位置的不同,也能看出一個人的個性啊!

課後跟熱心的同學去了佛化人生買書,同學,不好意思,你要請我吃沙威馬,我不是不讓你請,而是我那幾天不想吃肉!呵呵~~

另外在車上我才發現,原來某人的行為不止我覺得困擾啊!呵呵~~
好吧~用知覺的方式,我是這麼跟同學分享的,我們理解她的行為,但是保持我們的不認同。
反正損失的不是我們啊~呵呵!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何必為了這個讓人不開心的人不開心呢?
既然她不是很重要,就不需要不開心,不是嘛?呵呵~~

最後感謝這四天熱心跟我做練習的同學,大家都很認真並且真心的想幫助彼此喔!呵呵~~

本文首創於blogger有緣來晃,同步發於yahoo有緣來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