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

信念的考驗(三)

最後當然是要說說自己的感想,我老爸有說過,作人要謙虛一點,別人的事情要先說。
不過也有謎之聲悄悄的再說,其實我只是想壓軸而已,哇哈哈~~~

就像朱大的故事一樣,最開始我也有個開頭,我在大二的時候夢想,有天我能自己開個店,反正就是有自己的事業。那時候我唸得是休閒運動,在加上我的專長,所以那時候我夢想是,開一家戶外用品店。有了這個夢想,當然相應的事情就來了。第一個反對得是我的家長。再來則是一連串大大大小的事情,然後又有很多局外人跳進來『指上指下』。中間的過程裡面,我也努力了,最後為何我今天做這行勒?

就在我決定做心靈這行業的前一年,我放棄了我之前的夢想,因為我找不到當初想做這個行業的熱忱,我對於產品沒有興趣,對於相關的訊息沒有反應,除了還是喜歡活動喜歡辦活動以外,我找不到對於擁有一家戶外用品店的熱忱。我不怪我父母的反對,也不會怪那些過度關心我的人,畢竟最後是我自己選擇不開的。況且也因為那些經常幹預他人決定的人,讓我今天有某些信念,我也很感謝他們!

所以我度過了很有意思的一年,首先我接受我姊姊的好意,參加了某補教業的老師培訓,幹了三個月。接著接受我同學的好意,決定報考司法特考,名落孫山!
然後嘛~~我看了些相關的心靈書籍,很意外的就踏入這個行業。

最開始我是走用我的意志去影響對方的意志的路線,所以我給大量的建議,大量的過去經驗分析,大量的生命經驗指導。
恩,有點效果,但是挫敗也很多。畢竟我就像那些用建議影響我的人一樣,我只是重複的在做某些事情,而我自己沒發現,直到挫敗的產生。

接著我開始問我自己,為什麼要走入這個行業?
我是喜歡助人嘛?好像不是,我記得我年過30的那年,我說過,不再當『好人』。
那我喜歡什麼?
我喜歡說話,我是個長舌的男生,呵呵!
我喜歡思考與分析,我是個容易想很多的男生。
我喜歡學習東西,藉由上課,或者做個案,我可以感受到更多東西,有些事情,不需要親身經歷才能學會,透過許許多多的個案,就能有答案了。

慢慢的我有了自己的信念,就是剛剛一直都賣關子不說得信念。
我希望,我能夠以最少的影響力,來讓別人有所轉變。
所以我看了些書籍,最近開始研究、練習NLP的技巧。

就像朱大分享他一路走來的挫折一樣,我從決定入這個行業,到我開始收費,都有挫折。
還有更多人的關心跟指導,有的是訊息,有的則是干擾。
可是對我來說,不管是什麼,我都有選擇的權力,但是我要記得我的信念,我想做的事情是什麼?

就像故事一一樣,我同樣也會有資金困難!
甚至我從最開始的免費到收費,個案數的落差,也曾經讓我自我懷疑過。

經過時間線技巧,經過自我催眠(冥想),我可以大概知道我現在的心念,繼續下去會有什麼未來,但是對比現在,有時候,我也會懷疑,我也會氣餒,也會悲觀的想~難道一切都是我自我感覺太好?我也有質疑的時候,挫敗的時候。但是這一次,我不想再退卻了,我的人生裡面,很多時候我都放棄,認為困難,就放棄;認為做不到,就放棄;別人說不可能,就放棄;很多人說,你作不到,就放棄;這一次,我只是又多一個信念,不管怎麼樣的考驗,我就是要走下去。

我之所以會有,用最少的影響來協助並陪伴人解決問題,原因是,大多數的人喜歡當拯救者,總是給了大量的意見,甚至主導對方該怎麼想,怎麼做,然後在另對方上癮或依賴的時候又抽身,甚至再次深化那個面臨問題的無助。
很多時候,過度的干涉,分享,只是減低了對方在事情上得看法,事實上,最瞭解問題的人,並不是傾聽者,而是那位有困難得人。剝奪對方找到資源的能力,自主的判斷如何如何最好,並不見得就是好事(當然有的時候也不是壞事,只是現階段我追求的不是這個。)
然後就會經常有考驗來臨,我都在調整我自己,避免給予太多建議,只是這樣有時候就像再打啞謎一樣,蠻累的,尤其是碰到思考模式不同的人,就很有挑戰性。(當然,如果你沒付費,我也不會做太多,通常而言,免費,等同於浪費!)

我的確也不知道,這麼堅持會怎樣,但是我也不知道我不堅持會怎樣,一切就只是許多個選擇,選擇了,然後面對結果,對結果負責。
我在舉個例子,我本來姓蔡名慶勇,後來有個朋友,就是幫我算工作室名字的那個,附帶贈送了一個慶騰。(雖然我凹他,但是我有付錢!呵呵!)就是我現在的網名。
前幾天我去宜蘭,又碰到了另外一個姓名學學有所成的老師,他也給了我一個名,當作結緣。
我是門外漢嘛,當然就很焦慮,甚至求助於那天上課的老師。
我記得老師說了一段話,很多時候,我們的確擁有很多選擇,但是我們選擇了這個,可能那個的結果,我們就不得而知了。
因此我們只能對選擇了這個,而負責,而不是去後悔沒選擇那個,不管是哪個名字好,最後的決定權,都在自己。

後來,我又跟幾個姓名學很厲害的老師吃飯。
最後我只知道,沒有百分百完美的名字,有了一個好處,就會有相對的壞處。
所以我只要照著我的感覺走就好了,我喜歡,我選擇,我面對!

隨著思考模式的改變,對於信念的堅持,我發現,我所學得,是有效的。
我所追求的,正在影響著我,以及那些跟我有交流的人。
也許我會賺大錢,也許不會,我偶爾會想,但是我不會經常去想。(因為那會加深我現在的無力感,我大概會用故事一主角的說法來自我安慰,最後麻痺,又退縮!)
考驗!一直都在,總是在做出了選擇之後,就會面對,就好像打遊戲一樣,選了這條路,就會有相對應的boss一樣。只是我們是為了那個信念而堅持,並不是為了那個獎品而堅持!

本文首創於blogger有緣來晃,同步發於yahoo有緣來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