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 星期五

瞭解自己,是為了什麼?

很多來找我的朋友,在填寫目標或期待的時候,不知道是不知道要寫什麼還是不想寫什麼,幾乎都寫『瞭解自己』。

可是透過談話,我卻感覺很納悶,明明是要瞭解自己,可是表現出來的卻是在暗示我,『老子(娘)就是這樣,你要相信老子(娘)就是這樣,老子(娘)覺得改變很困難』。

然後會列舉很多例子,比方說以前就是這樣被教的,或者老一輩的都是這麼說得,或者之前總總事蹟。

ok啊!那~~說真的,你很瞭解自己嘛~~~

那何必再來找我?

所以,瞭解自己,是為了什麼?

為了要知道自己和大家一樣,追求的是跟大家一樣,因為不一樣會被排擠?

可是明明在骨子裡卻有著想與眾不同的表現啊!

為了證明自己跟週遭的人一樣?

那我會很肯定的告訴你,你很正常。

或者你是真正想瞭解自己的?願意捨去那小小的自尊或者一點點的堅持,能得到調整的機會跟選擇呢?

我會嘗試讓來找我的朋友去看到真實的自己,可是如果你很堅持,那我也不會堅持什麼。我不需要為了你的選擇負責,我已經負責了我該做的事了。

我不是救世主,也不是萬靈丹,別指望看了我(或者瞪著我)三個小時你就能被拯救,就算看五小時,如果自己不願意就觀念跟心念做調整,神,也救不了你。更何況我這個『人』!

雖然執著也是個過程,反正當局者迷嘛!為了避免你覺得花時間來還感覺是被我『罵』,當我發現來的朋友不願意調整,那ok啊,我就說你愛聽的就好了,你會說『老師,你怎麼可以這麼假?』

我會跟你說,我是發自內心的說『你想聽的話』。如此而已,沒有假,只是我瞭解選擇不變的原因是什麼,因為,情況還不遭嘛!!不見黃河心不死,每個人都有這個通病(包括我,只是覺察的早晚而已)。

就像另外一篇所說得,不想成長也是一種成長,就好像『執著』這兩個字一樣,這些種種,也都只是個過程,有些必須要自己『踹(try'過,才能體會,就算我跟你辨的面紅耳赤,有用嘛?反正時候到了,自然會發現,我其實沒騙你啊!也不是虎爛亂說話!

所以忠告!那是沒用的,就好像前一陣子的某事件一樣,我知道某人最後會道歉,那又如何?我很簡單的就能看出來他的動機是為了什麼!而且也知道下次會怎樣!行為跟語氣就已經說明了會發生的事情了!

所以,我,只能,寬容的說,需要時間嘛!!!反正那是靈魂最不需要的玩意兒!

我的專長,我的直覺,我的敏銳度,就是在釐清問題,也許你會說我跳的很快,沒錯,因為我通常就是抓你語句裡面有問題的那個部份。

『瞭解自己』,下次,在寫這個的時候,想一想,活了這麼久了,還不夠瞭解嘛,是沒注意到,還是不想注意?

瞭解自己,到底是為了什麼?

是為了讓自己更好?還是為了符合社會大眾的『潮流』?

幾百年前有個科學家,奮勇的說出事實,地球是圓的,繞著太陽轉的,下場就是被燒死,燒死前還被大眾凌辱!

幾百年後,某宗教好像有道歉了。(我是說好像,我不大確定)

所以可以看出,勇敢的面對自己,其實是有風險的,那麼是要面對風險然後真正的自在。

還是要,逃避風險,『看起來』自在?

協助你瞭解自己很簡單,但是,然後呢?內心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至於,怎麼看出來有沒有心?嘿嘿!這是老師的能力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