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觀念問題

剛上完游泳課,聽到朋友跟他的客人在談孩子班級排名的問題。

朋友說,小孩也不過是議長獎畢業,可是現在在班上卻都念第一名,這樣很不好,因為沒人競爭。

客人聽了也頗有同感。

我聽了就很不以為然,我覺得寧願當龍頭也別當蛇尾。

朋友說,如果念班上前十名內就好了,一直都是第一,沒什麼進步的空間。

所以我說,那你是希望小孩子唸得快樂?還是希望小孩子有壓力?

其實我還有幾句OS沒說出口,我覺得這才是重點。

1.是希望小孩覺得唸書是件快樂的事情?

2.還是希望小孩明白,快樂是需要跟人比較的?必須把別人『比』下去,必須跟別人『比較』然後才會快樂,然後父母才會快樂?

前者,奠定自信心,後者,必須要有比較才能肯定自己。

想想看,我們在小時後有多少這樣的信念?影響日後的我們,甚至已經深入潛意識了?

所以我們的父母總是會說,張家小孩如何如何,李家小孩如何如何,然後要我們學習。

因此,大部分的人學會的是,『我要經過比較,我才知道,我是ok的』

或者要很多很多人給你信心,才稍微稍微稍微有那麼一點點一滴滴的自信!

我曾經也是這樣的人,但是當我看清楚局面的時候,我發現,自在會更好。

我可以跟自己對話,用話語設定,甚至我用在個案身上的技巧也用在自己身上,因為那有效!

我不是為了要證明『我比你快樂』而快樂。

我只是展現每個當下的自我而已,我的自信來自於自我的實現,自我的肯定,自我的發現。

而不是來自於個案的肯定,老師的肯定,同學的肯定。或者某某人的某某某的肯定。關我屁事啊!

我知道當我肯定自己的時候,自然別人也會肯定我,當然也會有建議或者否定的地方,那也很好啊,不是嘛?那表示,我,還是,『人』。不完美嘛!我幹麼要完美?

完美的都上去了!我還不太想上去....

但是我不是為了要獲得肯定而表現,還是有差別的!

有句話說:無慾則剛。 就是如此而已....

越想證明,自己不是什麼,就越會證明自己其實就是,那個不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