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9日 星期二

看清楚大局

江寧(化名)小姐是第二次來找我了。

一開始我也是問問最近如何,以及為何後來又『固態復明』?

我大概聽了一下,果然是旁觀者清

或者說我對於大局如何判斷的還蠻快的...

有的人善用『勢』當作個人的魅力。
我舉個例子好了,當年我的破英文還是讓我能通過某補教業的試教考試,讓很多當時的同學都跌破眼鏡。很多人都覺得很不平衡,為什麼我可以過?
因為!很簡單,在大家都盡力表現出自己的好的時候,我盡力的表現出我的不好,什麼好?英文好,什麼不好?英文不好!
所 以試教的時候,老師已經被我『暗示』了,一致認為英文不好可以後天補強,所以很公平的,我的筆試跟口試是考了n次努力很久才過的(當時真的有提昇不少!呵 呵),就因為如此,所以只針對我的報告跟所謂的TPR做測驗,所以我過關了!很多人不爽大喊不公平之類的!!喔!相比我來說,當然我的那些同學真的都是盡 力表現出自己很行!

多年以後的現在再回去看那次的事件,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勢』罷了!

所以很多人會習慣找理由,暗示自 己,『順便』也暗示別人,比方說,某甲其實很自卑,但是第一個『勢』是大家會認為某甲很厲害,然後第二個『勢』才是身體不好,因為優秀的人可以請假,這是 真的!舉個例子來說,優等生跟劣等生打架,老師來了會先罵誰?所以某甲可以在明明是分工的情況下,冠免堂皇的說,因為我很厲害,所以配合我的人得學習如何 如何,因為我很厲害,所以我討厭做的事情,那個跟我合作的人得撿去做,因為我很厲害所以那個一起合作的人如果放假,我會很不甘願想辦法讓他穿小鞋,但是大 家還會說,因為我身體不好沒關係...

在打個比方,我的上篇某文章,其實說穿了也僅僅只是個『勢』而已!合理化自己,順便也暗示別人!這是合理的,這是可以接受的!

很多人,在乎別人的眼光,真正的原因是因為,不夠愛自己!

當然,看清楚之後,就是要決定要不要陪著玩,還是要看著辦,還是要做其他的想法...
當然看不清楚的人就會隨之起舞,可能看清楚的時候又會咬牙切齒!

說真的!對我來說,協助釐清問題一點都不難,難的是,當我幫你釐清之後,你想怎麼做?

其實我到是很期待也很希望,每個人都能夠不再『固態復明』!唉!也許有點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