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我都是為你好(都是為我好,請給我自由!)

最近身體欠安

雖然之前發燒好了

不過大概火沒熄,所以又嘴破,導致嘴巴乾裂還脫皮,查了一下好像叫唇炎吧...

這跟標題好像沒關

其實有點關聯

因為我跟老媽要護唇膏的時候他問我要幹麻

當然我就說啦~~

接下來就是災難(對我而言)的開始

基本上我的親人都是好人

說真的,基本上來說是,可是這個好呢有點壓力

他們很熱心,如果有什麼病痛也很關心

但是有時候我覺得過頭了

以我老媽來說好了

她喜歡看書,健康類的,再來喜歡聽風是風聽雨是雨,看到黑影就開槍,所以只要她的朋友分享什麼網路傳言給她,幾乎就是相信...

她相信,我就倒楣

因為老媽會說,吃這個很好耶,我聽人家說這個不錯耶。

破病的時候,老媽也會說,你就是沒.....(省略500字),我聽人家說這就是....(省略1000字),我看書上說....(省略.....n個字)

然後有可能會拿一些東西給我吃,比方說老媽會自製梅精系列產品,她就會三不五時的說拿來...

我相信很多人都有家裡面親人『熱心』過頭的經驗

基本上不是很舒服

因為如果不遵從,有的長輩EQ比較不好,會打壓晚輩的個人意見,會講的很難聽。

比方我這次嘴破,其實在我看就是熬夜過頭,睡太少,肝火太旺了,所以我想我吃些甘露飲就好了。

老媽聽了就說,中藥不要亂吃,那有毒的(基本來說只要是藥都是毒的),你應該要吃....

我聽了就翻翻白眼...

在不然就三更半夜摸哨,喔~我說錯了是跑上樓問我要不要喝什麼梅子水,XD後面還加一句這個很好耶...(暈~)

面對一個老是『我都是為了你好,你為什麼不瞭解我呢?』的人,千萬別心軟!

心軟了就會經常要接受,接受一些其實自己本身不想接受的東西,在加上對方習慣了你的接受,不接受的話可能會惱羞成怒,口不擇言,接著本來是好意,變成賭咒。本來是談話,變成戰爭!

經常違心的接受,那就會壓抑,身體就會有些微恙!

所 以面對熱心過頭的人,最好的方式就是做自己,想拿的拿,不想拿的說聲謝謝,但是不想拿的時候通常對方會軟摩硬泡,那也沒關係啊!怎麼來就怎麼去,當然強壓 是最快的,但是強壓需要技巧,所以不想拿的時候也別發火,大部分的長輩不會伸手打笑臉的晚輩的!只要滿足他們心中那塊被需要的感覺就好了。

怎麼滿足?敷衍!
你沒看錯,就是敷衍,但是敷衍要有誠意,而不是隨口說說,當然其實也是啦,我的意思是語氣跟態度要恭敬,至於怎麼說就看每個人面對的熱心人士是誰了,還有個人的說話技巧,我說得敷衍指的是整個行為,敷衍,可以讓自己好過,對方也好過....

以我來說,通常我能接受的我就說個謝謝,我不能接受的我就說不要
反正對熱心過頭的人來說,拒絕並不會澆熄他的熱火,尤其是當她跟你有點親人關係的時候。

看不開的人,或者經常強烈反抗的人,其實可以自己檢視一下自己,說真的如果父母或親近的長輩有這樣行為的人,如果沒調適好,基本上對齊他人也會這麼要求,就會有『我都是為了你好,你為什麼不瞭解我呢?』的問題,所以這算是複製!大多數的人都會不自覺得複製~!

因為越不想要有的,通常越會擁有....

我也會有,只是覺察的比較快!所以後來我幾乎是讓對方自己選,不接受我也無所謂...當然最初最早沒覺察到的時候經常出問題!所以改變是透過自我覺察...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們不喜歡別人以『我都是為了你好,你為什麼不瞭解我呢?』那麼是否以同樣的方式『我都是為了你好,你為什麼不瞭解我呢?』對待週遭的人就是好呢?

別跟我說那是習慣,改不掉,只要想改,差別只是在方法跟信念而已。

如果真心為某個人好,請相信那個人有自我解決的能力,不管他是大人還是小孩,總是需要透過學習才能有長進,才能有自己的經驗。所以標題後面的括號,請給對方自由吧!這才是真的為他好,而不是『住山頂又靠海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