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8月6號 ~ 後面的放炮

講座之前,帶我去的朋友跟她的另一個朋友聊天,突然轉頭問我有沒有聽過『靈魂移動』?
本著不知道就說不知道的本能,我搖搖頭....

後來細問了一下所謂的『靈魂移動』,啊不就是系統排列嘛?
只是換個說法而已
當然可能還會跟不瞭解的人說,還是有差別的喔,可是說真的,網路很方便,查一下就有了,證明我說都是一樣是真的!

以下是某學院招生的簡介擷取:
關於家族系統排列(又稱家族星座治療)
這個由伯特‧海寧格發展出來的工作,近十年來被心理、諮商、及精神科的醫師們敬稱為「
靈魂移動」。透過重新排列出家庭的結構(就向天上的星座一樣(所以海寧格將之稱為家族星座治療:Family Constellation Therapy),來看清楚系統中的關係是如何在影響著個人。

說 真的我聽到朋友說那個講師(以T表示好了)說,還是有差別的,我是很不以為然的,後來我覺得這感覺就好像上課的時候老師舉例某些老師會跟個案說,這不是催 眠因為你很清醒!我覺得那個感覺是一樣的。換個方式說而已嘛~~騙不懂的人兒以,就好像明明小朋友從不會游泳到會游其實大概7天就會了,可是卻可以包裝拆 解之後上個一學期....

換個說法,顯示比較高竿嘛?
可是我只是覺得,有可能是因為崇拜或者尊敬吧,所以不由自主的把T說的話奉為圭臬!
至於別人的對答則必須透過圭臬的驗證在做出判斷跟反應。
我以前崇拜過某個老師,或者說我以前的老師是我現在的老師的學生,所以嚴格說起來我現在是跟『師祖』學!呵呵~~
我知道那個相信甚至尊敬的行為會是什麼,我覺得那是過程。有時候衝破某些東西之後才會發現真實的自己!

我 呢!聽完講座之後,我是很反感這樣的作法,聚集一些人,然後讓他們上台,再來先說一下討論的議題,就僅僅只是台上的幾個人說說話,然後在找底下的人來也上 來幾個做回饋,最後在開放幾個人做回饋,然後宣稱時間不夠....那為何不再話太多的時候打斷?因為要表現柔和風格嘛?還是???或者上來的人少幾個啊! 單單處理一個或兩個然後有效,一樣會有人來啊,因為來聽的人都會希望能『被拯救』
還是神秘一點會更好?可是做到最後我只看到底下的某些人開始竊竊私語...

可是很多人並沒有被處理啊!你只是讓他說,讓他重複鉅細靡遺的報告事情發生的經過,偶爾露一手說我還是有處理的,讓那個個案真的去面對真實的感覺...但是大多數的時間都在說一件事情而不是闡述個案的感覺,只是理智的說話,『應該』這樣『應該』那樣...
當然我想也許是經驗吧!大部分的講師都會表現出一副『高深莫測』的樣子...
可是我覺得那些上來說的人也許下課了會感覺好一點,因為『他來上課了』這個信念,所以應該會變好!
我想『可能』真的會有點好!不過下個禮拜還是會想參加講座,因為感覺只是短暫的。
然後就『不得不再去』因為『好像有那麼一點效果耶』
這就是為何有的人上課上很多之後會覺得上課是沒用的,反正也都只好個三兩天的原因。
因為沒有真正的面對問題,而只是用團體或是一些假象讓參與者覺得好像真的有變好耶!
個案也許上來說之後還想在多說一點,然後講師說,沒關係慢慢來其實你已經變好了,那種感覺就好像一個病人明明看醫生的時候仍然很痛,看過吃藥以後還在痛,但是醫生卻跟你說,沒關係那是正常的你已經慢慢變好了!!可是感覺還是一樣痛啊!這時候你是會換個醫生還是繼續吃藥呢?

我現在也自己接個案,我學習我師祖的那一塊,你來找我,我給你方法,然後你自己試著去做,在我們談話的過程裡,我儘量協助你釐清問題,有些事情當下就能試著學習面對,為何要拖?
當然人們可以做選擇...
我學到的方法(我是說我學到的,不代表我的老師只教這樣)是盡快的處理個案的問題,盡力去協助以解決問題,催眠只是個手段,但是不一定每次都要把個案弄的不省人事才能做啊,給個觀念再來個引導也可以很成功啊!

至少8月6號那天晚上我是這麼做的,我並沒有讓個案很放鬆然後回溯之類的,我試著做清醒中的引導跟釐清,目前我是覺得還蠻成功的。當然個案有點抱怨,為何不能去看前世?

說真的,解決問題跟看前世不是很有關係,看前世只是有可能會讓你多分動力去解決,但是也有可能會讓人有另外一個藉口『我本來就是這樣啊!』而停滯!

所以如果有些問題想處理,那麼也許要問問自己想怎麼選擇
選擇一  緩慢...很慢....的達到療程,問題好像漸漸有改變,但是要老是去找這個老師
選擇二  快速,但是有點痛或者可能很痛,但是問題會比較直接明朗,然後不需要太依賴老師

再來我要說得是,也許那天那個T只是玩笑話,他說『大部分的人好了之後就不再來了!』
說真的!好了幹麼還參加講座?所以那句話的背後意義該不會是『我希望你別好?』
當然你可以說我是曲解,那個人不是那樣的。
不過在結束之後他很『隨性』的問『有沒有收穫』
真的很『隨性』,因為他根本不在意你回答什麼,好像『心以不再』那樣...
所以基本上回答什麼都不是很重要!

我不討厭他,因為我知道他有些風格或是說話模式我是可以借鏡的!
我知道那可能是一個人長期以來的經驗所選擇的方法,我想我在這裡說說,但是仍然尊重T的選擇,每個身心靈工作者在當下其實都是在做好事...這是真的...只是沒有完全一樣的人,難免會有不同的聲音罷了!

我不認同   但是 我尊重這樣的方式   因為那不是我的秀...
感謝 介紹我去聽的朋友  因為我有收穫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