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6/27知覺練習團體心得

6/27的練習團體我期待很久了!導致我,連時間都過得比人快!囧!
6/26早上就急忙的衝上統連,然後站在金色次元的門口發呆,怎麼沒人啊?我已經遲到了耶!摸摸手機看看日曆,囧rz!原來今天不是27啊!摸摸鼻子,坐車回家!其實買票的時候就已經提醒我了!只是那時候覺得:哇!真便宜,80而已!
想想才發現,有很多跡像在提醒我,只是沒注意到而已...真的很迷糊!哈哈~~

正港的27號來了!這次有提早到了!
在等待另外一個同學的時候,做了點心得分享。
聽到絲雨的心得。兩個個案的處理。(呵呵~基於保密,就不說了!)
順便詢問她上次做完快速恐懼症療法,開車還會不會有問題,可惜只有上次上課後的那次。

之後,(看到世勳老師看了看錶)我猜應該沒多少時間可以說,哈哈~
所以趕快開口,也分享了我自己這段時間的經過。
尤其是在噗浪上看到很多人都主張說『要愛自己』。
似乎那三個字,只是口號而已。
我是很困惑,明明是說『要愛自己』。可是行為卻是.....。
原來,是把選擇的權利,交出去了,才會有那樣的『口頭』報告!

還有一部分是,我脫離了當阿宅的『舒適區』,做了些挑戰,跑去聯誼,還有了一些轉變,最後雖然沒有成功,但也獲得了一些經驗。不過,世勳老師,說得很中肯。我在後面的表現,完全沒有『新意』,就是見招拆招,有時候也要有點另類,因為沒有持續的『新鮮感』所以當然遭『滑鐵盧』。果然還是『男人不壞,女人不愛。』(連變形金剛2的那個男主角都這麼說!哈哈)
還有個原因是,我跟對方從不錯的彼此映現,到最後都在做負面的映現。
感覺當然越來越差。哈哈~~我自己都沒發現。一直到世勳提出了某觀點,我想了一下才恍然大悟。當局者迷嘛,旁觀者清啊!在這邊我就不說這些『八卦』。以免又佔了篇幅了!哈哈~

首先我們先練習『資源策略』
心得是,很容易就變成解決問題,儘量嘗試跳出模式找出資源。不管是我被做,或者是我做,都有那樣的感覺,就是彼此的反應,都會想幫對方『解決問題』。可是資源策略是要在對方同樣陷入無力之前,養成習慣早出方法。我自認為這個練習沒有做好,呵呵~~

第二個練習是『次感元』的練習,喜歡跟不喜歡之間的vakog替換。
雖然同學分享的時候說,我做的比較詳細,其實是因為我先輩做,裡面有些部份我覺得還能怎麼調整會比較好,所以又加進去。然後又用了阿德老師常用的『命名』,省去了很多陳述的部份。加上跟我對做的同學,又是個視覺很強的人(我的視覺不強)所以有很多元素可以輕易的就做出來。不管同學怎麼『謙虛』 ,我還是要謝謝對方,因為處理了某件事,後面練習的時候,才能更融入,更客觀。同學,不好得藏在心裡記得就好了!改進是屬於自己的,有的時候不需要過度自責,你作的很好,每件事情都有它的正向意義啊!經常看自己的失敗有助於成長,但過度就會增加無力感喔!我會覺得檢討自我的同時,也讚美自己,這樣比較均衡喔!

呵呵~我們這組做的比較快,比較早就吃中餐了!
中午大家還是很有興致的討論,畢竟一天的時間很難得!

下午,最開始,世勳老師,帶了個專注在鼻孔呼吸的冥想,前面我記得,不過後面我就睡著了!哈哈~~不過手法大概知道了!真的很不錯。

第三個練習的是『快速恐懼症療法』
我跟另外一個第一次見面的同學一組,這同學不是這次NLP班級的同學,是上過知覺系列的學長。
這部份的記憶還蠻深刻的,我記得我被做的時候,雖然我強調我很好做,但是,也太快了吧!
所以為了同學真的有練習,我提出了部份的看法。
首先是,我很好奇,同學怎麼做我的感官測量?
因為真的太快了,5~6的步驟太快了,我腦袋還沒跑,就接著下去了。
只好要求再來一次。不然面臨未來的時候,沒什麼感覺,我又不想敷衍!
我在做的心得是,在黑白的時候,不太清楚對方有否解離,感官測量的結果,比較像是融入!
所以在面臨未來的時候好像感覺不是很強烈。
當然這是我的感覺啦!同學的回饋是,好很多了!呵呵~~不過他既然都這麼說了!我就相信啦!

第四個練習是『咻!模式』
捉隊廝殺的是大總管!他是沒上過知覺的,ngh學長。所以只能被做。
呵呵~~這樣我有足夠的時間練習。
不過在5跟6的時候,還會出現舊有的話面,讓我也發現我還是有不足的地方,其實我也怕怕的,所以沒跑很多次。
可惜第二次的時間不是很夠,不過世勳老師說,有時候咻模式,只是讓對方多一個彈性。
恩!這個之前沒學到,記錄下來!哈哈~~

最後一個練習是『時間線』
這次做七個點!
我記得我在做的時候,看未來居然會『感動』!這很特別,因為跟一個月前比起來,幾乎沒什麼改變,位置、大小、明暗。就只有未來的點會有莫名的情緒,讓我眼眶感覺濕濕的!
不過並不是悲傷,有點像是喜悅,我也不清楚到底在爽什麼,哈哈~~
後面還做了點『時間線預言法』
同學的部份比較特別,他說,他的畫面就好像圖書館的書籍一樣,可以自由的抽出來,恩!同學也是個很有『視覺』的人!呵呵~
比較特別的是他的一年後,這邊紀錄下來,幫助同學回憶,哈哈~~
其他的都很不錯啊...

整體心得:
這次的練習團體,我覺得收穫很大,真的。
有的東西,跟NLPer談,收穫跟回饋比較多,一般沒學得人,比較像是爭辯。
再來是資源策略,我覺得我還是卡卡的,容易陷入解決模式!
次感元還好,大概是平常容易用到吧。
恐懼療法,我很想在『污染沒那麼多』的人身上試試看,呵呵~~
咻模式還好有個相對來說污染少的人當練習,所以也很快的看到不足的地方。
果然是『沒有失敗,只有回饋』哈哈~~
時間線,時間比較不足,不過還是有些收穫!

還有......下次我要記得時間...不能過得比別人快一天啊!哈哈~~~

本文首創於blogger有緣來晃,同步發於yahoo有緣來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