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新聞有感

獨家報導 證嚴:溺愛 讓孩子無法無天

這是前幾天在奇摩瀏覽新聞的時候看到的!
讓我想到我堂哥的兩個小孩,尤其是姪女。

有時候家族聚會,這兩個小孩都會參加,大人們尤其是我的那些長輩,從『叔』、『姑』升級而成了『公』、『婆』之後,更加的溺愛這些小朋友!
我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叫做『他們還小嘛!』
恩~我不太能認同,就像我爸我媽,以前打我打的好像我是出氣娃娃一樣!現在姪女在皮也都甘願當大玩具。看了就很『不順眼』!好吧!你會說我在懷恨、抱怨!

我跟你說!我那姪女,每次哭鬧的時候眼睛是睜著的,滴溜溜的看著所有大人的反應,雖然是哭得聲音,但是看到大人反應,嘴巴還會有點得逞的微笑,眼睛根本就沒有哭得意思。
然後就會看到這些人,手忙腳亂的哄著。
當然最寵姪子跟姪女的就是他們的母親。
今年過年,我看不下去,主動跟堂哥說,這傢伙(姪女)讓我來管一下。
大夥去鹿港玩,姪女因為得不到某玩具,就開始耍性子,然後姑婆(我姑姑)就買給她。
每次都是這樣。
我就把這小傢伙抓過來,剛開始她也哭,我才不管勒!忍受著旁人用『只是個小孩!何必勒?』的眼光,我跟這小傢伙說,你來這套沒用,家族裡面誰都知道我的脾氣是很硬的。
今天既然你老爸老媽狠心不管,就表示我這個當叔叔的可以當壞人,而且是有人挺得那種!
然後當然還是受到抵抗到底的反抗!
哇哈哈~~只是小孩嘛!就像我的老師說得,小孩都是最好的談判專家,為什麼?
最懂得看臉色的其實不是大人,是小孩,只是我們忽略了而已。

沒看到小說中很多蓋世英雄都死在小孩手上嘛?因為我們會覺得他們小,沒殺傷力,看看美國打越戰的時候,有多少大兵是死在越南小孩手上?有多少極端教派,訓練小孩當殺手,人肉炸彈的?因為我們不會去注意!

好吧!我又扯遠了!哇哈哈~~
姪女最後是沒轍,因為她發現,我這老傢伙,忽悠不得,就只能乖乖的照我說的話做,不然也沒人理她。那天後來她就很安分!哇哈哈~~至少看到我的時候!讓我很有成就感!ya!不再是好人的成就感!哇哈哈~~

最近一次的聚餐,又看到這小傢伙,皮得很,又來這招,料定在場有比我還有堂哥還『年長』的長輩,又來耍一次心機。
在很早以前我就跟堂哥跟堂嫂說過,這小傢伙心機很重,結果沒人信!
瞧!我這次在問的時候,這兩位,都心有慼慼焉,一直說,在學校發生的事情,舉凡不小心碰到會還手,不然就是會記仇,會報復。現在才幼稚園就問題一堆!很讓人傷腦筋!
然後就會聽到某些長輩在那裡說,怎麼可以說這些負面的,要說些正面的話,小孩才會乖!
最好是這樣啦!一味的鼓勵,不會讓小孩成長,因為不會學到什麼叫失敗,什麼叫挫折,什麼叫挨罵!
這次我又出來當壞人,沒收了小姪女父母給她的彩色鉛筆,不然她哭鬧不休,還要搶哥哥(小姪子)的那份!好啊!你搶啊!我讓你最後什麼都沒有!反正沒人反對我這麼做!呵呵~堂哥很高興我當壞人,不然他每次都被小姪女懷恨在心,寧愛媽媽不愛爸爸,因為媽媽會寵,爸爸有時候會反對、會罵!瞧!當壞人真的很好耶!還有人感謝~~哇哈哈~~
小姪女那天還是照樣來個一哭二鬧三上吊,這次仗著奶奶(我堂哥的媽媽)在場,哭鬧不休,最開始我也是說別理她,這根本就是她的策略,結果,果然奶奶看不下去我那麼嚴厲!抱過來秀秀!然後我就看到這小孩眼睛出現勝利的表情!真的很扯!哇勒!這麼小的小孩就這麼會察言觀色,才幾歲啊...2、3歲而已耶!沒關係,以後我也懶得管了!既然要爛就放著爛!關我啥事!

再次證明,可以看到又怎樣,知道又怎樣?反正以後嘛!
苦果是大家吃,最苦得是姪女的老爸老媽!哇哈哈~~
很多人都會說『小孩還小嘛~』
那我就會想說,喔!那多久以後才算不小?18歲?20歲?
可是相對於我們的年齡來說,等我們6x他們3x,對我來說,他們仍然是年輕,我們還是會繼續說,沒關係,你們還年輕!
那麼後面呢?

上了噗浪,看到歌手大支放了兩片網路上收集來的罷凌事件。
看了很有感觸。
我們反對對小孩體罰。
可是卻允許小孩體罰小孩?
總是再出事情之後才慌忙補救?
以前也不是沒有霸凌,但似乎沒這麼嚴重吧?
以前我唸書時有能力分班,那些不愛念書的,似乎有時候也很尊重我們這些書呆子!
現在呢?
現在不許有體罰,小孩打不得,罵不得。社會有比較安祥嘛?
社會有比較溫暖嘛?小孩可以告發老師,動輒威脅老師!讓有熱忱最後也沒熱忱!
以前我們打架,都是偷偷來的,就算是要找某人麻煩也是拖到學校沒人的地方。
現在呢?可以公然放到網路上炫耀?這是成就?這就是學校培養的學子?

我也當過私人補習班的老師,也明白小孩不好帶。
但是攻擊性,有的時候是老師培養的。
我剛帶的時候,成績好得會去欺負相對弱勢的。
要阻止啊,才小三小四。攻擊性就這麼高~~
可是我之前的老師都不以為意,小孩嘛~
嗯嗯~~小孩嘛~~『她(他)還小嘛!』
我知道!我知道!嘿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