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 星期三

反省!原來我討厭的是...(禪修班心得20090623)

持續去聽每個禮拜二的禪修班。

昨天我反問我自己,為什麼這麼討厭佛?
我是討厭佛?討厭佛法?討厭師父?還是討厭某部份的人?

恩!
我不討厭佛。
佛法也還好。
師父嘛,雖然講得不一定對,可是好像也沒人規定,一定要講到所有人都認為對...
那麼我是因為過去經驗,才討厭吧!

釐清之後,我才發現。
我是討厭不懂得人拿大棒子說話。

那是不愉快記憶的心錨。
我記得畢業沒多久,我回校看導師,順便請她勸勸我某個死黨,個性不要那麼的『自我』。
我記得我當時就講過,這樣下去就是我不認識他而已。事實上最後我也是這麼做了!
回到話題,我記得老師用貪嗔痴慢疑來跟我說。
其實也沒差啦,反正後來導師自己也吃到苦果了!一味的仁慈,並不會讓老虎感恩...
其實老師那時候在說得時候,我不是很認同,因為那樣的要求太高了!
再說,我感覺那是拿道理當令箭。
自己畫了個框框然後跟自己說,這不可以,那不可以,這樣犯戒,那樣不守清規。
這樣太累了!(所以我記得第二堂課,師父說,佛法沒有教條的時候,我有點反抗情緒!沒教條那麼怎麼那麼多人拿這玩意兒教訓人?)

第二次不愉快的回憶是,我在學習ngh的時候有個同學,想跟我做同步,但是結果卻是模仿,還大言不慚的跟我說,她可以青出於藍聖於藍,那時候我當然很不爽啦!因為很多時候,我並沒有獲得應該有的尊重!我覺得不舒服啊!然後有個同學,跑來跟我留言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然後居然跟我說,好生氣喔!一切都是夢幻泡影都是空的!別介意。
這是第二次我看到有人拿大棒子打人。我記得那次我去查了一下那句話的意思,因為我直覺那不是那樣解釋的吧...

後面還有幾次,都是唸佛唸到走火入魔,認為佛法才是真理的人在跟我盧...

導致我已經反射的討厭這些。
沒有完美的東西,真理是自己追尋的。按圖索驥,並不適合人生的哲理。
不相信,多買幾本書就可以知道了。每個『學者』講得都好像很對,但是衝突很大啊!
你要聽誰的?成為某人的信徒?攻擊那些不支持你的人?

身為一個『號稱』長滿刺的人,我是這麼覺得的,之所以攻擊人,是因為對自己的安全區域不信任而已!漢書項籍傳:『先發制人,後發制於人。』先打再說咩!在心靈的路上,我想認識我比較久的朋友,就會知道,我也有過成為狂信者的過程。後來我也寫了感謝的文章謝謝那位老師,對我來說,那件事情至少讓我學會找到自己的『心靈中心點』!而不是盲目的信仰某人的話!

不過,我很少跟還在『狂信者』階段的人說什麼,因為我在那個階段的時候,也不太能接納別人的懷疑,也同樣認為老師說得就是對得。所以同樣的,現在我也在看到『過去那樣的我』的時候,學習笑一笑!或者跟對方分享,這一切都只是個過程!呵呵~無所謂聽不聽!說、不說、說多少是選擇,聽、不聽、聽多少也是選擇...

當然,我知道很多人都會問,既然討厭那麼為何要去聽課。
呵呵!對我來說,學習接納或釐清真正討厭的是什麼,也是很重要得!
就好像之前我看某師兄,從他家光著腳徒步走到埔里的地母廟。
我問他的時候,我記得他只是笑笑著說,這是個考驗,並不願意多說些什麼。
同樣的,對我來說,這樣的過程也是個考驗。
我做了,然後發現獲得更多,至少我釐清了,我到底是厭惡些什麼!

說佛的人多,懂佛的人少!

我很開心,我釐清了某些事情!
不過我仍然不認為佛法是至高無上的....佛!也不是至高無上的。

呵呵!這是另外的話題了...

本文首創於blogger有緣來晃,同步發於yahoo有緣來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