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

是很難?還是不想?

經常在談話的時候,個案會說:哇!這很難耶!我做不到。

是真的很難嘛?

很多人都擔心,來找催眠師,會不會就被怎樣。
說真的,你每天無時無刻也都在催眠自己啊!

第一次,你跟我說很難,我相信你,因為真的不容易!
第二次又談到,你還是跟我說很難,我還是相信你,因為改變需要時間。
第三次還是跟我說難,那其實我也不會說什麼,我相不相信已經不是重點了,重點是,你想不想吧?
到底誰在催眠誰?

因為不想,就會找很多理由,那麼,你到底想要什麼?

這世界上沒有『又要馬兒好,又要馬兒不吃草』的道理。

所以,你,要什麼?如何才能要到?或者說達成?

我在上踢躂舞的班級,有個同學,總是會跟不上步伐,第一次,他跟我說:這好難,我要回家練習!(後面省略n百字)
我笑笑的看了看他,說聲加油!
第二次,他還是這麼說,我還是說加油!
第三次,他又說,我乾脆的跟他說,沒關係,我知道你很忙,回到家,很累,就會想說明天在鍊,然後就會無限循環拖拖拖,接著又是上新的課程。

到底有多難?是誰認為難?是誰認為做不到?是誰覺得比別人差?


誰啊 ? 
同樣都在上課,為什麼要自卑?謙虛嘛?在沒達成的前提下謙虛?是找理由? 還是?
同樣都是上班族,其實大家也都沒什麼時間做練習,那為何當下上課不認真?是誰說服自己做不到,需要回家練習才能跟上?但真正想要的又是什麼?是誰想回家練習,當有人勸說留下來多練習的時候又找更多的理由呢?到底在怕什麼?丟臉?不會是很正常的,有什麼好丟臉的?

所以,事情只有想做,跟不想做兩種。
至於難易,存在於想與不想裡面。想做,會有n種理由解釋想;不想做,也會有n種理由解釋不想。

我以前脾氣很差,幾乎是不開心就爆,想說什麼就說什麼,朋友總是勸說:你要改喔!
我是口頭說好好好!但是心裡卻在想,我就是這樣,要改什麼?有什麼好改得?甚至不認為改變是好!
後來開始勤於打坐,慢慢的心性就變了,當然環境的因素也是,那樣的個性吃虧不少,所以我調整了不少,到現在仍然在持續著。所以當你在跟我說,這很難的時候,是不能說服我相信的,只是有點難嘛!

只是有點難!而不是很難!

通常,跟我說很難的個案,下一句就是開始解釋為何會很難,請注意一下,當你在解是的時候,其實已經在動腦筋說服我,你不想做改變了!或者我也可以說,其實你已經開始催眠自己,這很難,我做不到!到底是誰在堅定信念呢?誰在催眠誰呢?

所以比較主觀批判的人,他是直接用觀念跟我說話,當我隱晦的指出問題點的時候,得到的反應就是,『你胡說!我才沒有。』因為他把價值觀放第一,其次才是思考,因此說出來的話,都繞著那個價值觀。

但,有的人會,先想想看,再說話。
其實,從你的對答裡面,我就知道我該做什麼了。你真的以為你只是再跟我聊聊天嘛?其實從裡面我就能得到很多訊息了!

無所謂啊,反正生命的課題就是讓你學到會,我其實沒差,因為每次我這麼說得時候,內心都會叫我別在說了,點到即可,時候到了自然就會明白!我說在多,也只是讓對方覺得我很討厭!很固執!很難溝通!為什麼不能理解你?甚至在用更多的話來反駁罷了!

因為有很多的事例證明,所以我這麼的自信!時候到了自然你會明白。
所以,我的老師說,生命的課題就是讓你學到會。
我在後面補上,生命的課題就是時候到了你就會明白。

點出來了,成不成長選擇在於你,如果不願意,也是你的選擇,人,總是要為自己負責的!
但是,自己不願調整,永遠求助於外力,外力永遠也很難介入,有句俗語說:天助,自助者!

下次,又說出,這很難,的時候別急著解釋為何很難!
請想想,要,什麼?如何才能達到?是很難?還是不想?

當然如果覺得自己找很難,那來找我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