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應該?不應該? 誰規定的!

不知道什麼時候訂閱的張老師電子報。
但是經常會收到訊息,在看了某篇心情故事,有了一點想法,跟著又上課,還有些個案...

這是擷取的某段話
『從以前的我就一直不斷的壓抑,忍耐,只覺得大家都是好朋友,應該要包容她,忍受她,寬恕她...  應該一直珍惜這份難得的友情。一直以來我很珍惜彼此的友誼,也很真誠的對待每一位朋友,但是她常常說了讓人很受傷的話,讓我的心情很難過!』
原文:http://www.1980.org.tw/administrator/board/board_show_content.php?customerId=3&ck=1&bid=15293
因為張老師電子報歡迎轉載,所以我覺得我可以貼出來。
這段話裡有兩個應該,然後有一些難過的情緒。
大多數的人,在聽了之後,大概會有兩種反應,一種就是這種朋友不要交,一種就是嘲笑活該。或者又說了其他的『應該』...

應該,這兩個字,是讓自己沒有選擇。或者說是允許自己放棄去選擇!

所謂的應該,按照教育部重編國語詞點修訂本,所解釋的,『理所當然,分內所當為。』
那麼就字面上來說,一個喜歡用這兩個字的人,經常是允許自己被『理所當然』的怎樣,或是『理所當然』的怎樣別人。

很多關係會出問題,『應該』兩個字要付很大的責任。你愛我,就『應該』要知道我愛吃什麼,就『應該』要知道如何讓我高興,就『應該』要知道怎麼維持這個家,就『應該』要.....
最後兩個都認為『應該』怎麼樣的人,就只剩下指責,跟更多的『應該』怎樣....

以舉例的那段文章來說,『應該要包容她,忍受她,寬恕她...  應該一直珍惜這份難得的友情』簡單來說,誰規定的?再來,這麼做的原因是什麼?最根本的理由是什麼?無非就是認為,我這麼對你,你也『應該』這麼對我。這樣我們兩個人友情才能不散...
但, 人心難料,因為一開始有『理所當然』的期待,最後就只好受傷,因為『理所當然』,所以其實就放棄了可以的選擇,可以選擇:對朋友好,也可以選擇對朋友不 好,或者就只是朋友平平順順的對待...種種方是,誰規定一直都是好朋友,就『理所當然』的要有那些框框條條?就『理所當然』要一直是好朋友?

養一隻老虎,對他很好,他就會認為你也是老虎嘛?然後在脾氣上來的時候不咬你?

問問自己,真的『應該』如何嘛?『應該』要對人好?在那個『應該』的裡面,有什麼期待呢?想要從那個『應該』獲得什麼呢?

在我明白『應該』這兩個字的含意之後,就很少講這兩個字,通常我會說,我想,我要,我選擇可以...
我會說,你想,你要,你覺得,你想怎麼做....
但是我儘量少說(在我有意識控制的情況下),我應該如何,你應該如何...
習慣是可以養成的,從有意識的培養,到無意識的鍛鍊,很快就能養成了。

身為一個能夠自理自己照顧自己的成人,有人規定你『應該』這樣,或『應該』那樣嘛?
有人規定嘛?
是誰放棄了選擇權?然後又找理由說,『應該』是要如何,如何,如何...
接著又覺得不是很好,不太想這麼做....
這世界沒什麼是『理所當然的』

沒有什麼應該,沒人規定應該,僅僅是要看你想做什麼,然後又得付出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