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

20090731 NLP 聽課心得 in 中台普民

昨天去聽了一堂課。
因為7/28的時候聽師兄說這堂課很精彩一定要來。

聽完之後有點小小的失望。
大約兩個小時(中間也沒休息)的講課。

-----------過程-------------------

最開始是自介,我不知道別人聽得感覺是什麼,我是覺得,有種講師高高在上的感覺,首先講師說到自己為何要學NLP這門學問。接著又說自己去國外學,『每堂課』都是六位數字的學費,接著說今天這兩個小時有百萬的價值。接著又表示自己是什麼前幾名畢業的學生。

再來介紹什麼是NLP,大略的說了一下兩個始祖,真的很大略。但是卻特別說了米爾頓‧愛瑞克森的事蹟,好吧!這是要表示觀察力的重要吧。

後面上的其實很快,心錨、時間線....基本上是直接帶過。(雖然後面有人問了之後有講解,似乎也沒有非常到位,我只能說,也許這位講師不擅長這塊吧!)很快就跳到信念跟觀念的說法上。
然後是有個量表,關於八個項目的評量,分別是家庭、情感、工作、經濟、成長、人際、健康跟休閒。再來是簡單的觀眼知心,教得是書本上的分法。基本上沒什麼不對,只是自己內在還要在翻譯一次,很麻煩也很容易讓人誤會。上台示範的人,我要說場地太小?還是?反正只有前面的人能看到吧,後面大概還是『鴨聽雷』。
接著是 視覺、聽覺、感覺型 的分類。基本上也沒講很多,就弄個pp然後給大家看!
後面是一些基本假設。

真的沒講很多,大多是再說講師跟女兒的互動,講師跟他的個案的互動(有點少),講師去哪裡演講或上課然後情形是怎樣。
-------------------心得-------------------
首先要說好話:
有些部份還蠻好笑的,不過....
有些部份感覺真的有準備,不過....

沒了!哈哈~真的有點小失望.....
不過我是用一個拆解的眼光去看這堂課,我一面聽,也一面模擬著,如果有一天我也要講一堂這樣的課,我該怎麼做,當然在台下批評永遠是簡單的。我要看這講師上課的模組是如何,有什麼我可以借鏡的,有什麼不太符合我的風格必須我自己創造的!

以下是批評!哈哈~

一、我在猜早上也有一場,不過人數上應該比較少。顯然這位老師還不擅長帶動一兩百人以上得課程。首先自我介紹上我個人覺得的確能讓人認為『很專業』不過同時也會讓人覺得隔的很遠,但似乎也沒有很大的吸引力,這從上課的過程中可以不斷地發現,首先是拋問題的時候從最開始的有回答到後面的不願回答,我覺的這是親和感衰退吧!再來是觀察肢體語言方面,我覺得抓到觀眾的敗筆或者小地方,如果是負面的就別一直提,因為演講者跟觀眾的親和感已經消退了,重複提會讓人反感,當然這是我的分析啦!那個反感的關鍵是模仿著某次的觀眾的回答跟行為:我一定....(然後手搖筆) ,接著說這樣是怎麼樣的不好,這等於是當眾給某個觀眾難堪嘛!再來也會給觀眾的大腦有一個反射,就是『我這麼說,會不會也被拉出去笑?』

二、再來是特別強調出國喝洋墨水以及去國外學習多花錢,我其實當下就只有一個反應,不對啊!在國內跟神父學,怎麼樣貴也不會超過六位數一堂啊(講師沒說總共花多少,聽起來好像花很多)!就算我聽過去某個可以發證照的單位總共花費也是六位數,聽好,是『總共』而不是『一堂』!當下有點覺得對方唬爛,因為那時候的幣值也沒像現在這麼低吧?抬高身價也有點.....?

三、結束後的發問時間,一定要『問』問題嘛?難道就不能是『分享』或『回饋』嘛?為了要『問』問題,結果導致講師自己在台上只能不停的說,『這我沒涉獵』、『那我沒學過』...,專業的感覺下降,也浪費時間。喔!問的問題不是問東方占卜跟NLP的關係,就是明明台上的講師是主角,卻面對著台下的法師(師父)頻頻問問題!而把講師『晾在』台上!有一種主客不分的感覺!

四、感覺一切都好像很隱晦,要表限的是『我很專業』跟『你們來找我上課才能知道更多』,為什麼我會有對方在推銷課程的感覺?因為很多東西講得語焉不詳,即使再次詢問也是模模糊糊,有點欺負大家不懂!比方說心錨跟時間線的講解就很....

五、關於書籍,有人請教要找哪些書的時候,講師居然說,國內沒人寫,也沒有幾本譯本或好書,要去國外或香港找,然後又補充這門學問很『艱澀難懂』!(是有這麼難嘛?雖然打著要多看書的口號,但其實讓我覺得講師的書看得有點偏門喔!國內還是有人寫的喔!至少還有幾本內含NLP的基本書籍喔!)

六、有些能挑起觀眾情緒的話提(比如會認真的聽這是什麼之類的),又很快的講過。我只能說講師真的很緊張吧!哈哈~

我覺得講課,跟做個案最大的不同是,做個案把握的就是一個人的整個感官測量。講課則是整場,如何帶動跟炒熱觀眾的興趣跟好奇心。
我個人是覺得,那跟有沒有付費真的也許有點關係,不過也許也跟講師的個人魅力以及語言暗示有很大的關係。如何在表達自己很優秀的同時,『不得罪』觀眾....
不管如何,我還是要...謝謝這位講師給我的提點!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