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很難?很簡單?

事件一:
前幾天去參加活動。無意中跟一位朋友提到自己也會下廚。
在對方好奇之下,坦白的說自己只會燙青菜跟蛤湯等料理。

然後對方說,那些都很簡單嘛!

事件二:
之後另外一位問我如何解決『多夢』的問題。
我記得分享了陳勝英醫師的《與靈對話》一書,並且分享夢是可以控制的。
當然中間還有些片段,不過我也記得對方回答我,『那很難,那我做不到』。

剛剛大約一點半左右,我下樓弄水果吃。
不禁又想起,跟我說下廚弄那些料理很簡單的話。
恩!在我學習會之前,這些對我來說,有點難,但是我會之後,我知道只要把菜洗一洗、挑一挑,然後等水煮開了丟下去,等鍋裡的水再次沸騰就能撈起來,加點鹽巴、加點蒜頭在滴點油,就是一盤不錯吃得燙青菜。

簡單,是因為,我已經摸熟了!我知道該怎麼做,還有哪些步驟會跟我的口味相關。
但是,如果要我做什麼麻婆豆腐、紅燒獅子頭之類的,因為我沒練習也沒嘗試過,對我來說,就有點難!

沒錯,對我來說只是『有點難』。這是說法跟潛意識的問題!
經常跟自己說『那很難、我沒辦法』我想也不可能會有辦法!

我在做case的時候,如果對方經常跟我說『那很難、我沒辦法!』通常我會釐清,是不願意?還是沒有辦法?

在我的經驗裡面百分之九十的事情都是有辦法的....

我最近教一位小朋友游泳,對她而言,漂浮打水還要腳伸直,真的有點難....
對我來說,那已經是本能了,在我看來是很容易的,但是我也跟這位小朋友說,我知道有點難,但是在厲害的游泳選手,最開始的時候也都是旱鴨子。勤於練習、並經常檢討總結,要游的漂亮迅速,是很簡單的!
關鍵不是我有沒有逼你,也不是我游的好不好!關鍵是,有沒有想學的動力?怎麼與水做互動?

簡單跟難,沒什麼差別,關鍵只在於,有沒有想『突破』的動力!

內心已準備好,並認為這些『突破』是值得的,可以做到的!就會是有點難而已...

對我來說,我也是個經常『做夢頻繁』的人,大多的時候我醒來我還會記得,我做過『夢中夢、連續劇夢、春夢、惡夢、靈異夢、偵探夢、甚至好幾次夢到自己會飛、會騰雲駕霧還有一次很特別,夢到自己當某流氓的小弟』但,頻夢不是我的問題啊,你把問題丟給我,好像我一定得回答你個東西似的,短短地幾分鐘內,我聽到兩三次的『那很難、我沒辦法』
呃!覺得難做、沒辦法,請問有動力去改變嘛?
我提得方法再好,會想做嘛?
我沒看到意願,所以更多的時候我會分享點東西,然後做結束。
找人問問題,先想想,想要的是什麼?
真的是要解決問題?
還是把責任丟給專家,要給個『滿意』的答案?滿意的定義又是什麼?接近心中想的答案?既然已有答案,那問專家做什麼?這是玩『你猜』嘛?哈哈~~

自從跟母親學會點簡單的料理之後,我從下廚體悟到很多事情,以前我是不吃『需要削皮』的水果,現在我也會順手拿來削皮了,花一點點時間,就能有更多的享受,其實也不錯!

有句話說,『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如果有實踐,就能體會其中的意含,並隨時覺察到當下,找到方法解決問題!
我幫你解決問題,問題並沒有解決,下次還是會有類似的狀況發生,然後,還會再來問我一次。我現在最常做的是:發現有這樣的狀況,請對方自己去想想!
不願意,沒關係,呵呵~至少我有說了!
我的工作是協助人變的更好,而不是標榜人一定會變的更好。我不是框架,我只是過路的推手!哈哈~
對我來說很簡單,也許對你來說很難。
但是同樣的,也會有對你來說簡單,對我來說很難的事情。(只是通常我只說有點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