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200807NGH初階回訓心得 (一)(刪減版)

唉!長草了...
我不太喜歡寫作
不過依照以前的模式是...
似乎一寫就是好幾篇
其實不是好幾篇
通常我會打一堆然後在這邊砍砍那邊修修
接著剪下貼上
就成為好幾篇

我記得我在前四天的課程練習裡面有一個項目是:建立正向目標語
有一項是.我希望能一個月至少寫兩篇文章充實部落格
可能是心得.可能是遊記.也可能是一些小故事...
所以.....
扣除那篇悼念文
剛好兩篇....(別問我幹嘛分兩篇!因為有人覺得我的OS太多了.....)

1號早上又熬夜了
看看時鐘.靠!一點多了...
還是沒"倦意"...
調好了鬧鐘
繼續"煎魚"大計...
迷迷糊糊間聽到了設定的音樂響起...
東摸摸西摸摸
等到去坐車
時間已經接近六點了
不過早上車子少....
除了桃園那一段因為接近上班時間所以小塞了一下...

有訂閱的人應該會發現好像不大一樣
哇哈哈~~
我在寫第二篇的時候發現我把時間搞錯了
好在有剪下貼上的功能
所以換了一下...
嘿嘿~~

--------------絮絮叨叨的開場白----------------以下才是心得!!哇哈哈-----------------

前面四天基本上是很無聊的
做為一個回訓的學長
因為頂著已上過中階班的光環
所以瞬間又成為了"助教"

基本上就是當個觀察者
上課不准出聲只能看
練習只能跟同是助教的同學"捉對廝殺"
真的有點.....無聊....
基本上是昏睡了四天
除了"閉目養神".....裝睡
我還能做什麼?
前四天理論的課程還真多...
我還是睡吧~~把聽課的職責交給我那強大的"潛意識"去做吧...
中間有集體的引導...
我也還是睡了
唉!!早知道就....
不過這是很正常的
通常放空我就是睡了.反正如果很重要自然會讓我記得...
就像是作夢一樣
唯一讓我知道我還在上課的證據
就是每次快結束的時候
就會很"自然"的醒來...

無聊的情況下.
只好偶爾做做"動眼運動"看看能不能"看到"什麼...
效果還不錯.偶爾還是有"感應"...
不過很累!

第四天架大樹
感覺內外兩組的確有很大的差別
只是我感覺到因為我是"旁觀者"
而不是操作者
所以我單獨的認為不應該給予太多的干涉
然後就會看到
其實還是很沒自信的組員
因為徬徨
而想快速的結束練習
當然這跟我之前的課程不大一樣
回想起那次
我總是說反正就是玩...玩錯了反正有老師在場
在怎樣也不可能回不來
所以跟我練習的或者被我練習的都比較放得開...
這次上課由於我不方便開口.所以這句話我就沒說...

我也試著把我看到的狀況說出來
比方說:
練習當主導者或協助者..必須有點自覺有點....主導群體
而不是期望旁邊的助教給予幫助
說真的我可以直接"插手"
可是對新學員來說
可能有的印象就是.原來架大樹還可以做前世回溯...
可是真正的操作手法還是會不大清楚
那還不如讓大家結束後感覺自己真的太"馬虎"
通常失落以及獲得.前者比較容易記憶跟反省
在有機會回訓.
我想應該會表現更好
失去的永遠比得到的更容易讓人珍惜...
因為就算是我或者文山上場示範
其實還是能感覺沒人想學過程.不是做自己的事情就是聊天
不然就是聽老師說別組比較好.就想趕快去看看...
因為我們不是"大師"不是站在台前發光的那個...
所以即便我們做示範也只是那個被抓來示範的學員受益比較多.
我個人是覺得.如果大師的層級太高學不來.那麼也許旁邊的小卒.更容易學一點...
對我來說...
有時候.....每個人都是大師...

所以很多學員幾乎都會問差不多的問題(研討會的時候或者私下...)
就是沒什麼自信
有時候會怕怕的
有時候會不知道該怎麼做下一步
說真的.這是你自己的問題
試問一下!別人在做的時候你在做什麼?
當有機會觀摩其它人的時候你在做什麼?抽離嗎?
觀摩有個好處
都是當下的
更容易問問自己如果是我.在那個當下會如何處理
可以看到別人的優點並明顯的記在腦袋裡面
也可以看到別人的不足之處並且用自己的方式呈現出更好的結果
如果不願意採出去.就算大師給你背書你還是會怕怕的.
怕失敗.怕沒自信.怕這個.怕那個...
不要作是最好...
最好還是大師自己來...
當大師真累啊...

上課最容易碰到的盲點就是...
老師永遠是對的!老師永遠是最好的!老師的示範才是最重要的!老師說的才是真哩!!
這也沒什麼對錯!如果我沒經歷過上個老師的狀況
我也是如此"著迷".甚至更狂熱...
只是別人沒有這樣的經歷
所以我也只是說說...
因為沒經歷過.只是看文字敘述或者聽人描述...
畢竟都只是旁觀者.就像奧修說的.經歷它!經歷它!.不經歷.永遠比經歷還沒經驗...
我能理解那些崇拜老師或者推崇老師的人的想法.畢竟我也幹過更瘋狂的事情...

所以地圖並不等於實際疆域
這是我前四天學到最重要的一句話...
與其說還不如不說.因為就算是在地球上...看到的月亮也是不同的...
沒經歷過沒感受過沒想過....經驗也是不同.

盡信書不如無書
盡信師不如無師

宇宙的真理就是....沒有永遠對的事情...

最後我要謝謝那些讓我練習的學員!!謝謝你們啊!!讓我們多了練習的機會...
真的還蠻感謝的...這就是回訓的好處啊....
謝謝老師....

哇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