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7之7..(NGH7天假日班)

照片點這裡
最後一天的課程就在3/15

上午沒什麼練習
不過有位A同學上場"被"催眠
該位A同學表是從第一次被催就幾乎沒看到啥
所以老師就決定讓A體驗體驗
在開始之前老師就不斷的問話
但是因為A同學總是能夠把很簡單的回答弄得很複雜
所以一直就這個部分作調整

A同學表示.她總是無私的幫助別人
可是自己卻覺得沒有學到什麼
也覺得不快樂
給了別人很多建議
也似乎很多人來找她談話談心

坦白來說.
整個對話我都很受不了
一個一直在上課的人因找不到自己的問題而不開心
最根本的幾乎都是自己有發現問題
可是卻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一開始可能是自我安慰
久了就完全的合理化自己...
那個狀況就是問他問題
對方會回答得很長一串但是說不出什麼重點
甚至連聽的一方都"霧颯颯"
一個不願意面對自己的人
就算上再多的課程也僅僅只是懂得理論

我個人一直都很自私的認為
我喜歡上課
可是我從沒想過要助人
我覺得連自己都搞不定的人
是沒資格談什麼助人的
我只覺得也許我在上課或者學習成長的時候
也許能帶給週遭或者一起上課的人一點東西
可能是好也可能是壞
不過我選擇怎麼給.對方也能選擇要不要接受
就這樣
至於站出來做一個真正助人者
我想如果我沒法克服或者修正一些自己個性上的缺失
也許我還不適合站出來做什麼
我上過一個心理學派甚至要求要開業的醫師要接受300小時以上的精神分析
這300小時以上的分析諮商.就是在找出自身的問題盲點以及面對之
同理也能知道
A同學老是煩惱自己學這麼多
如果要開課.要以什麼為主題
以她目前的狀況來看
連自己都搞不定
要如何去上課?
你如何跟人分享處理面對自己的情況是什麼??
給了很多人建議
可是真的就能算是建議嗎?
個人不置可否...我很懷疑

另外A同學似乎都是"免費"幫朋友作諮詢
說真的我越來越不能認同"免費"作
輕易得來的東西往往是人不會去珍惜的
這是常態...沒什麼好說的
廉價的服務只是讓自己更低落
讓別人不懂得珍惜這份友情
反正需要就打
好了就閃
也許A同學會說他的朋友都不是這樣的人
可是也許是自己已經被貼上"廉價"的標籤了
而不自知
甚至老是沾沾自喜自己在朋友群中的定位應該是很高的
其實在我看來應該是很低的....

我在打作修行的過程中我也跟師兄說過
既然我花錢學習某些東西
即便是做善事
也不能要我不收錢
不然我喝西北風嗎??
想要被人幫助
又想免費得到
世界上有這麼好康的事情???
是朋友就該免費幫你做?
誰規定的??
朋友就不用吃飯??不用有開銷??
沒有誰該免費替誰做什麼
即便是朋友
以我來說.找我吃飯OK
找我談話OK
找我坐談話分析....那你得請我吃飯.不然喝個飲料也行...
反正我就是不要平白的付出
開玩笑
我花時間金錢去學要交報告還要研討然後還要免費作?
那是不是那些醫生也該免費醫治病人
因為助人應該要免費??
那我們幹嘛繳健保費?不是應該國家訂個法律要求不得收費啊??
觀唸錯誤造成自己不開心
怪誰?

下午延續上次7之六的一些課程作練習
老師還是要求至少做一個半小時到兩個小時的練習
上次我幫人作
這次我"被"作
呵呵~~做了一點童年的回溯
大概是我還沒完全釋懷吧
所以那個"恨"還是在
沒想到不大常哭得我還是哭得唏哩嘩啦
當然沒想到幫我做的那位哭得更慘就是了....(搞什麼?我又不是走悲情路線的人....)
經過一翻探討
最後我覺得現在的我沒必要幫那時候的我做什麼
因為這只是過程
因為有那樣的過程
才造就現在的我
很好玩的是.我反而想給更大把的武器(想像)武裝那時候的我
也許破壞的越徹底
建設才能越成功吧!!!
童年回憶也許很悲慘
但是體驗過才能瞭解
不能瞭解如何分享
因為無法跟其他有同樣經歷的人產生共鳴
沒有共鳴就很難產生親和感
人家會說你又沒經歷過怎麼可能體會???
所以別老是說要遺忘不愉快的
不愉快的事情是為了讓人體驗愉快
為了有所區分
為了成就未來趨近完美的自己....
所有的事情都有其必要性...
就好像有的人說修行必須先入世然後才出世
沒有體悟如何開悟??
光憑神遊??
只不過是自命清高而已...
只不過是"屁"!!!!

課程結束了
再來就要期待上中階班了
還要煩惱作業要怎麼交....
10個個案啊....
得想個辦法不免費.....嘿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