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那些算命的543(二):算命占卜→是彈性,而非標籤機

命理、補術,是古人拿來『趨吉避凶』的一種『工具』。
工具本身不具『善惡』。善惡是由『人』來做分隔的。
工具本身不具『好壞』,好壞的判斷,是由『人』來決定的。
所以我把這它拿來作為一種彈性。



講一個小故事好了
以八字來說好了,我去學八字,那個老師主張,偏印碰上食神是『梟』,有這種命格的人十有八九會有憂鬱症。
我看了一下我的八字,剛好我是偏印透的人,而且我還有食神,那我不就因此被貼上憂鬱症的標籤?
然後我可以自己對號入座,找尋過去記憶,很多老師都說我是高危險群,因為我看事情看得太清楚!?
自我暗示自己有憂鬱症?然後開始擔心,終日徬徨?什麼玩意兒!?
但我又看了一下我的命盤,我也有偏財,偏財會剋偏印,那到底我是有『梟』還是沒有『梟』?
但我後來又想了一下,我去釐清我到底會不會是憂鬱症患者做什麼?
我學習、探索八字,想要的是什麼?
命理的本意到底是什麼?是『論定』?還是『趨吉避凶』?是知命而認命?還是知命而造命?
論定,那照這樣說劉邦天生就是皇帝命?項羽天生就該自刎烏江邊?
如果命是靠『論定』,那麼人何必修行?何必努力?
反正『命中注定』!

但是,真的是如此嘛?
再說一個小故事,這是一個師兄跟我分享的,他說,小女孩,很小的時候母親帶她去算命,結果算命的說,這個小女孩以後是將軍夫人。
於是從此小女孩回到家,就養尊處優,也不努力,總是在家等著『將軍』上門來求親。
最後當然小女孩到死都不是『將軍夫人』。
我記得師兄說過一番話,他說:也許真的有命中注定吧,但是天道是很有彈性的,如果你很努力,可能這輩子本來你只能有兩千萬,但因為你很努力又很有方法,就多給你一千萬;但是也許本來你有兩千萬的,可是因為都不努力,最後可能只有五百萬。
我其實比較認同這個。就如同命盤一樣,全部都是吉星未必就是大吉大利。

為什麼我們的老祖宗要研究『河圖』、『洛書』?
現在科技發達,真要生一個所謂的命中注定的『真龍之子』應該也不會很困難,但『真龍』一定能『成龍』嘛?

工具,是拿來使用的,而不是拿來套用的。我個人認為,如果拿來套用,那麼有個問題是,只能套用的話,那麼何來『趨吉避凶』?
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因為我們可以經由學習而改變自己的一些念頭或個性。
如果學了命理就認為可以『審判』、『判定』別人,那也很要不得。
把自己的命交給別人算,有些不該聽的話聽多了,等同於為自己植入一個很奇怪的信念。
比如說我前面舉的那個偏印碰食神的例子。那個可以在網路上查到。
命理也只是種統計學而已,統計的意思只是多數可能是而非絕對是。

我們很容易在命理上對號入座,或者拿來貼標。
經常的,會在參加聚會或者與朋友聊天中,會聽到『喔~你是某某星座喔,某某星座都很....』
追根究底,我們到底是先知道、清楚自己是什麼樣的一個呈現?
還是我們只是照著後天知道的參考數據而呈現?
我個人覺得,某種程度來說,我們都很擅長自我暗示。或者說,無形之中,我們為自己植入了很多『執念』。
因為這些固有的標籤思考,多數的時候,我們失去了真正去探索人的好奇。甚至失去真正去探索自己的機會,繞了很多彎路。
而且這會有個壞處,當沒有參考物的時候,無法直接套用,直接對號入座的時候,人,就會不安。或者不想套用,不想對號入座的時候亦同!
就好比我在上一篇文章裡最開始說得那個無解,裡面的那個拉扯一樣。
認命跟抗命,其實結果都是一樣的。
認命:就是覺得我就是這樣吧,放棄了探索極限的好奇。
抗命:我怎麼可能是那樣!不行,我一定要『證明』我不是那樣。恩!請問:不要想蘋果,最先想到的是?(思考的運行是,先去判讀蘋果是什麼,然後才能選擇蘋果以外的東西,所以通常我們勸朋友不要想太多,那個容易想太多的朋友,仍然想很多...)

我比較喜歡的說法是:知命,然後造命~
我知道我在先天上的優勢,同時我努力去增加我後天能有的彈性。
就好比蓋房子一樣,我先知道,土地的地質是什麼,然後再去測試怎樣的建築可以蓋在上面。
比如我容易鑽牛角尖,容易將想法鑽入死胡同。
有些時候,結果往往會因為只是在於工具使用的方式不同而有所不同。
事實上我個人覺得,鑽牛角尖,也意謂的是,我想事情想的比較細。如果能同時兼具大局觀,那麼就不太容易鑽入死胡同,我個人覺的這部份是可以練習的。
能夠比別人更清醒,也許是壞事,但也許是好事,好事壞事通常也僅僅只是人們看得角度不同罷了。
佛只能是佛嘛?魔也永遠只能是魔嘛?佛魔勢不兩立嘛?佛心中無魔?魔心中無佛嘛?
有些時候,只要增加一些彈性,那麼廢物也可能化腐朽為神奇。


命,是掌握在自己,不管怎麼選擇,命,都是自己的。差別只是在於僵化,跟彈性。
問問自己,我是接受我是.....的人?
還是我喜歡事後使用八字、紫薇、星座...etc.解釋,我為什麼是這樣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