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

你很像以前的我

『你很像以前的我』
這句話我很常聽到。
最近一次聽到則是在3/28號晚上,有個人跟我說『你很像十年前的我』。

以前聽到這句話,會不由自主的問為什麼。
現在嘛~

再次聽到,我到是覺得有點諷刺。
我記得我剛開始從業的時候,做過幾個月的免費推廣期。
我就碰過一個個案,在某些遭遇跟經驗上,跟我很像,於是我就不由自主的經常帶入了一句話。
『你很像以前的我』
可是之後,是失敗的。
因為對方覺得我過份『投射』了。
當然還有一些其他的原因啦。只是這是我印象很深刻的一次。

所以我不由得想到,說這句話要做什麼?
在對nlp懵懵懂懂之前,我不清楚。
現在嘛~~嘿嘿!!

上個月,我跟幾個朋友吃飯,有個鑽研命理的朋友說了一番的感嘆。
他說,他去找過所謂的大師算過。
這些人無不說得頭頭是道,貌似非常瞭解他。
但是他心中卻有了一些疑惑,在他自己看來,連自己都不見得瞭解自己了。
憑甚麼,你『鐵口直斷』說你懂我?

在聽過他的這翻言論之後。
當我在次聽到某個傢伙很得意的跟我說『你就像十年前的我』的時候。
我實在是覺得很好笑。

很像,不代表我是你,也不代表你是我。
我只能說我是喚起你過去的一些生命經驗而已。
就這樣判斷我是過去的你,並且直言奚落我,似乎不是一件好事。

如果我不明白一些技巧,我大概可以被你說服吧。
但是明白技巧之後,我就覺得,這樣玩太累了吧。

這句話,本意就是拿來增加親和感的。
可是深層一點來說,其實是被對方的某些生命經驗而喚起自身當初生命經驗的心錨。

以此時此刻之前的經驗來說,我到覺得有點像是某些人所說得『我吃過得鹽比你吃過得米還多。』
這樣的意思,無非就是想要我聽你的。
問題是,我不是個聽話的人,呵呵~~
對於一個『操控狂』說出這句話,其實並不得體。
(所謂『操控狂』按照(奸的好人)系列第六本書說得,極度想要瞭解自己的人都算,所以我承認我是!哇哈哈~~)

根據我的觀察,還有我對自身目前的探索。(當然雖然我是操控狂,但是我仍然覺得我非常不瞭解我自己。)
我只知道所有的操控狂都有個特點。

第一、就是『不聽話』
第二、要論信仰的話,第一信仰是自己,其次才是神佛祖先。
第三、雖然不喜歡聽人說話,但是很喜歡給人建議,而且是非聽不可那種。(呵呵!這會在另外一篇文章說道!)
當然,不是每個操控狂都是這麼坦白的,通常這些人會用很多理由解釋自己的行為,試圖說服人。恩~~說服人,他只是『好心!』

我不太喜歡用,你很像以前的我,這句話,因為,很像不代表就是。
而且用這句話,其實不太像在對個案做協助,而比較像是在跟個案做個人簡歷的回顧。
因此必然會加上很多自己的生命經驗,簡單來說叫做口述法的八點檔連續劇。舉這個例子是因為自有八點檔以來,就是很多人收看並會引起共鳴的。

很像,不代表是,所以是嗎?
到底是誰像誰呢?
我比較納悶的是,這麼跟我說得時候,對方想要的是什麼?
當然我也因此反思,我在說這樣一句話得時候,到底有沒有投射呢?
我是想要建立親和感?還是想要分享自身經驗?還是想倚老賣老?還是想.....?
在某個當下其實會覺得,其實不用走這些彎路的,但是憑甚麼我能如此決定呢?既然生命的選擇要由對方來做決定,這樣的干涉夠尊重嘛?
我在想也許那次的失敗,的確是我不夠尊重吧~
很像,但不代表是,只是某些地方像而已。
我想,生命經驗的相像是可以討論的,但是無法自以為是的幫對方做決定,我覺得,選擇權,永遠要交給對方,即使是很像,那又何妨?只是像嘛!呵呵~~

本文首創於blogger有緣來晃,同步發於yahoo有緣來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