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4/18NLP練習團體心得

上過了基礎課程,選定了練習日期,就一直期盼的這天到來,呵呵~~
對於上課,總是有分期待,尤其是自學校畢業後,體會到如果沒有即時掌握技巧,通常很容意在想要運用的時候才發現,當初沒有好好的學。
既然如此,花了銀子學習的東西,當然要好好得把握啦。

這次沒有像以往,又熬夜到快天亮才睡,早早得一點多就躺平了,所以雖然一大早要趕車,還算有精神,沒想到司機開得比我預想的還快,8.30就到台北了。

這段時間,我也想明白了,為什麼同樣的技術,在某些時候我就是會卡卡的。
關鍵其實在於,步驟的學習,有否細部的拆解。
當然這不是授課老師的問題,仔細去想,就會發現,其實這是不同風格的呈現。
在期間,雖然我有練習設定結果的七個步驟,但是仍然還是會覺得有點卡,似乎沒有很順手。

練習的最開始,要做分享,我記得我說完之後,世勳老師以一個禪宗師父的小故事做隱喻,『心定』。可是即便是到開始寫文章我還是不太明白用這隱喻的意思。

第一項任務是,感官述詞與非感官述詞的練習,比較起上課與這次的練習。
我記得上課時,對於非感官述詞比較上手,當然這次練習,如果單純說感官述詞,仍然讓我覺得很棘手,但是如果讓我也單純說非感官述詞,我也會覺得有點難。
反而是一句感官一句非感官,我覺得得心應手,呵呵~~

再來練習,視覺的感官測量。
這次刻意找了一個觀察力比較敏銳的人來練習,存著一絲小小的私心,因為這位同學在上課的期間就讓我很佩服他的觀察力是如此的細微,有很多細節其實我都沒注意到的說。
練習的時候我也多了一份心思去覺察,當不同的兩個人出現的時候,心中的感覺,還有身體的細微變化。呵呵~~我還真的要感謝對練得同學,連我的姿態都觀察到了,這部份我還真的沒留意到。我自己是覺得,視覺的感官測量,比較容易。

聽覺得感官測量,就有點難,感覺有點像是玩我猜。
即便是相同純度的人物,在聽覺上,其實還是有點難以去猜測,也許是我還需要多揣摩吧,哈哈~~

感官述詞故事接龍VAKOG方面,我已經忘了我上課的時候哪一部分比較弱了,不過這次練習上對於嗅味覺的使用比較不上手,我有留意到,我在聊天的時候用聽覺跟身體的感覺比較多。

神奇問句的練習,呵呵~我一直都覺得這個有點卡,可是在被練習的時候又覺得似乎有抓到什麼,但又好像很飄渺,所以在練習的時候打定主意,就一直問,直到感覺有符合再問第二句,我還是不太明白為何要做這一項的練習,難道是為了設定結果做鋪路嘛?

在設定結果的練習上,我回想起那次幫Johnson做的感覺。似乎只要步驟對就能有結果。
不過這次的練習對象,似乎找了一個很想解決但是每次拿來練習都沒解決的問題來做練習。
一開始我以為只是為了練習而練習,因為感覺很順暢,一下子就能到第四第五第六步驟,可是我又覺得好像還少那麼一些,所以又一次一次的確認所想要的,我也很訝異當我問什麼時候知道時,對方突然的冒了兩年出來,呵呵~~很有趣。練習的過程裡面,我的內在其實也有些變化,在認為對方似乎有點為了練習而練習的時候,稍微的利用了系統能量的方式做了一些假定,之後用了大量的直覺在做練習上得對答;總而言之其實我也不知道我會幫到哪些,只是覺得似乎沒那麼容易吧,尤其是當我得到的訊息是,這個問題以前也被拿來做練習,可是都無解的時候,有點哭笑不得...呵呵~~
只是同樣的來說,就讓對方少了練習的機會了,嘿嘿~~

觀眼知心的練習,我其實平常就有注意到似乎我在想事情時都會有些固定的模式,只是對於世勳老師在協助時,做的一些事情讓我很好奇,原來這是在後面才會教到的策略,讓我又小小的期待了一下,不過我也發現,每個人的模式好像都不盡相同,比方說跟我練習的同學,通常是往右方(我的右他的左)先轉在轉左轉右之類的,我自己在練習的時候,有時候會覺得,我內在已經先跑一遍了,感覺好像我自己有操控轉動的嫌疑!

心錨的練習,有點手忙腳亂的,呵呵~
在拿捏何時要觸碰膝蓋的時機上有點亂了方寸,果然跟污染沒那麼重的練習,比較真實。呵呵~~

整體來說,我覺得我比較喜歡做別人,比較不喜歡被做,當然這次不喜歡被做的程度,比起上次來說少很多,畢竟被做是讓別人練習,而我也可以去覺察我自己發生了什麼,至少這次我會去觀察我自己在過程中的一些變化,反正思考總是在瞬間就發生的;只是我知道練習都有時間限制,在某些時候不像上課的時候能做那麼多,所以先做的比較吃香吧,哈哈~~

本文首創於blogger有緣來晃,同步發於yahoo有緣來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