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NLP專業執行師 單元一 心得

會上這門課,是因為在做個案的時候,常常會覺得好像哪裡不足。
尤其是每次聽錄音的片段,總覺得在運用某些技巧上,似乎還有可以進步的空間。
或者是看了書之後運用發現,似乎有些重點,書上並沒有提到。
在加上更早以前,就很想上關於NLP的課程。

不過本來我是不想上的,因為講師不是廖老師,但是後來老師說,上上其他老師看看風格,也許會有些不同的想法,我很慶幸我聽進去了這番話,事實證明,收穫還是不少的。

世勳老師跟南方淵老師,的確跟老師的風格迥異,兩人的風格也不相同。
不過上課的時候都講求要按照練習的規章來做,即使有更好的方法,也因為是示範所以堅持到底,並沒有隨性的更動既定的程序,這點跟習慣廖老師的NGH課程比較不同。廖老師的示範有時候是比較隨性的,就是突發是什麼,偶爾會處理那些問題,這樣其實也是有好處的,呵呵~
好處是如果有共鳴,比方說經驗處理上,就容易學到技巧,當然反之就會睡成一片...(同步被引導啦~~哈哈!)
寫這篇回憶心得,還要參考世勳老師的NLP系列課程之一~基礎配備開始!!!(隨課程進度更新內容,暫時置頂) 呵呵!我忘記順序了!本來還蠻自信的,想想還是看一下好了。幫助回想!

第一個六日的課程,主要是講一些理論,當然還是有很多操作,比方在觀察的練習上,一開始不是很瞭解為什麼要這麼做,有點抗拒,但現在想想,一切都只是再為後面的課程鋪陳。
只有實做掌握了技巧,後面的課程的練習才能更有效的發揮,當然也就更容易不會在是因為練習而練習。我記得我第一個六日的課程,一切的行為只是為了滿足練習,並不太去強調為何,比如中斷的技巧練習。
還有找相同、找不相同的練習。
以及談話中,堆疊心錨。個人覺得這個蠻好用的,其實我在碰到這個理論之前,曾經一個禮拜整整幾乎都在負向情緒中,體會真的很深刻。只是那時候僅僅是避免自己沉浸在裡面...
感官述詞跟非感官述詞則是比較細節的部份,藉由談話知道對方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在加上觀眼知心術的練習,不過現在回想起來,其實我好像同時只能做一個,似乎要練習能同時讓大腦運轉聽到並看到訊息還有一段路要走,呵呵~~
唯獨比較例外的是基本假設練習的部份,不過因為全部結束之後發生了另外一件事,所以我想我單獨拿到另外一篇說。
呵呵~7號晚上,同學撥電話給我的時候,現學現賣的就用了『妄想』的理論了。
感覺真不錯,我居然記得...

第二個六日的課程,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上台做示範的部份,以及跟助教Johnson練習的部份。
上台做示範,其實是因為那好像是第一個示範,看到大家都裹足不前,想想就自告奮勇的上去了。設定了一個煩惱,不是很大然後可以拿來練習。想想目前還是單身所以就拿來做練習。
當然過程中似乎老師覺得有抗性(非感官~哈哈!),所以又做了第二次。
當然也可能是因為我知道了某些技巧,所以過程有點卡,可是實際上,我是真的有進入只是對於喜歡操控的人來說,可能表現的訊號不太強烈而已。當然如果真要細說,可能又是一篇文章,不然又會『落落長』。哈哈~~
跟Johnson練習的時候,其實是有點卡,就是不是很確定這樣跑真的可以嘛?所以一直反覆的在確定一些東西,過程中有點忐忑不安,怎麼老師做的時候那麼順,實際上手的時候才發現有很多不盡如意的情況,尤其是步驟之間的轉換,不過後來還是成功的達成了。
跟Johnson討論的時候,他也分享了,那個當下的某些東西,原來真的只要釐清了問題,然後照著步驟跑就能達成了,其實我那些擔心,都是『庸人自擾』罷了(笑!)
還蠻感謝他跟我說得那些話,讓我更加有信心。(拜!哈~)

第三個六日
首先是Johnson的一個複習暖身,回想到那個類似韓語的記憶方式,我也自己創造了一個屬於我自己的肢體記憶方式。
心錨的部份,有一部分在上NGH的課程有教,在加上平常我也做很多這樣的設定,本來我還是蠻自信的,因為在做自我設定的時候還蠻成功的。
但是在做卓越圈的時候才發現,原來訊號是真的不太明顯,跟在催眠中發現的不太相同,有點卡。感覺不是很順,當然這些不順的感覺對我來說,都是寶貴的,我想未來做個案的時候也許都會發生,現在提到碰到了,感覺真是不錯,等於已經練習過狀況了。
當然最卡的是兩個心錨改變歷史感覺得練習,按照步驟做,真的有點難,還好有助教在旁邊的幫忙,最終還是圓滿完成了。

整體來說,感覺時間總在練習中飛逝,過得好快喔~
還有一些發現,當然有些是下次課程中知覺的部份,發現自己在各個角色間扮演,並且獲得更多的感覺跟經驗。也許會在其他篇幅中提到。呵呵~

期待5月份的課程的來臨。

本文首創於blogger有緣來晃,同步發於yahoo有緣來晃。(原因嘛,其實是因為google有個好用的功能叫做隨時儲存為草稿,不再因為打一堆心得或感覺因為程式記憶體不足而當機,然後整個心情很dow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