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基本假設 心得

在上基礎裝備的第一周,有個基本假設練習。
由於更之前發生的某件事情,讓我很不愉快,即便知道要隨時抽離,但是只要想到就整個人不爽,套一句小說中常看到的話就是『我很生氣,後果很嚴重』,(p.s:當然我不會說,我要代替xx懲罰你!(爆!))
但是我知道基本假設實際上就是增加更多的彈性,如果能帶入情節中,那也許就沒那麼生氣。
當然現在回想起來那個人做的那些事(那天、還有後來的動作。)還是會讓我不太舒服,即便有基本假設。
當然我想,我既然允許假設成立,那就會作用在我的身上,還有對方身上。

也許真的如假設中的某一條,任何人能做任何事。
看了剛彈00也發現,一味的爭執,就忽略了人與人之間的互相瞭解,這樣的機會,我允許我討厭這個人,但同時也從其他的方向去看這整件事情。

至於某人期待我道歉,我只有一句話『做不到』(可惜沒有語音發言,不然用台語更能表達,哈哈~~~)不過我到是還蠻感謝某人的,至少經過考驗,我可以期許,下次生氣的人不會是我,哇哈哈~~我要說,感謝啦,生命的功課就是以為做到了,然後考驗來臨,才發現還是有不足。

既然做了基本假設的練習,最開始是先想事件,然後選一條帶入。
因為練習的時候老師說 ,讓對方選,我發現自己選,比較容易,當然我也想試試看不同的,所以我也嘗試帶入其他的假設並感覺。再大部份的感覺裡面我允許我同意這樣做,然後去感覺這樣做之後事情會不會有差別,雖然我不能改變歷史,但是我可以改變我自己的感覺。

我之所以在第一周上完之後在msn的個人訊息中打上『基本假設真好用』
最主要的是因為,我容許我自己有那樣的假設,當然如果有人覺得不容許,基本假設就不是那麼好用。
我會另外打這篇其實是某人在最後課程結束之後,不知道是想做什麼,一直跟我說有個朋友想跟他借課本,甚至是買課本,講到最後的理由居然牽拖到,因為我那串個人訊息。

也許基本假設可已是一個準則,但是我不認為光是拿來看就有效,在我學完基礎課程之後,我發現,單純看書或學理論,如果沒實際操作,絕對是有落差的。

就好像那個跟我說有朋友借(買)課本的某人一樣,不是每個人都能用那些基本假設。
那個有一些先決條件。是要先滿足的。
我不是很瞭解為何會跟我那串個人訊息有關系,雖然NLP的精神上是說,如果這個人可以那應該那個人也可以。
但雖然有可能百分之九十九會雷同但仍然有百分之一的變數。那個變數也許是,人的不能認同,或者情緒仍然在某個深處....

我是個會去分析自己行為的人,套句這次上課老師說的話,就是罹患憂鬱症的高危險群。(噗~像我這樣的自我操控狂可不少~哈哈~~)

基本假設並不是NLP的聖經,也許啦,可能有人認為那是,但我覺得那只是讓自己有更多的空間,有更多的想法,更多樣的角度去看同一件事情。或者說讓自己的有更多的選擇,彈性。

有時候並不會讓人感覺更好,但是關鍵是,要出一口氣?還是要解決問題?
帶入基本假設,並不能出一口氣,但是也許可以解決問題。
所以我說它好用。
但是因為練習的時候還是有人會卡卡的,所以我不認為這東西是什麼聖經。
況且基本假設,如果善用網路搜尋的話,還是能找到一些。
我不太理解,課本其實很精簡,如果沒有練習的陪襯,那還不如直接買書籍來看。

基本假設雖然好用,但是還是有背後的一些含意的,比方說,任何人能做任何事。
我在看小說得時候,有一段話是這麼說得,『這世界上沒有怎樣都不能做的事,只有在通常情況下不該做的事。』.
當然用我的話來說就是,你當然可以做任何事情,但是後面還有一句話是,你要用什麼代價來換?
或者另外一句話,任何行為在某種情況下都是有用的,對照那次爭執,某人的行為其時也是有用的,用來讓人生氣,而我的行為也是有用的,用來防禦跟保護自己,還有後面的整個事件。
戰爭,只是一種手段,每個人呈現的方式不太一樣,政治,則是戰爭的延續。
某人在跟率先激怒我之後,還動用了政治資源,這才是讓我最不爽的地方。
但是換個方式來說,她會這麼做,是因為那有用啊,看清事情並不一定能讓人舒服,但有助於解決問題。當然解決來說,是我這方面啦,仇怨,只有願意放手的一方才能獲得平復。
不過,我又不是什麼好人(聖人),去管曾經傷害我的人想什麼?最好......嘿嘿~~~(邪惡中~)

之所以我會說,基本假設真好用,只是因為,這玩意兒,可以幫助我用更寬的眼光看事情,如此而已。有更寬的眼光,不代表我不會有情緒。我能理解或著試著去理解,但不代表我同意對方的想法,但是理解或是著理解有助於解決問題,至於出口氣。那不是我走出情緒之後想做的,也許在陷入情緒裡面的我是有想過的,算一算不太值得,所以....哈哈哈~~~

本文首創於blogger有緣來晃,同步發於yahoo有緣來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