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功課什麼時候做完啊?

常常聽到在工作的朋友感嘆,事情總是沒有做完的時候。

某次做個案,個案問我,功課什麼時候做完啊?

我是這麼的回答的:功課~~永遠沒做完的時候。

就連對我來說,還有很多功課,關鍵是,看出來這些一次又一次的考驗,是要檢驗些什麼?
看不透,就會一直碰到,又碰到,在碰到!

舉例來說,以前我很容易碰到跟我個性差不多硬的人,往往都會起衝突,後來我學會『覺察』以後,檢視以往,然後做出調整,就少很多了,也僅僅是少很多,呵呵~~仍然有考驗不過,必須要調整的地方。

那就好像是某些大考一樣,你可能過了這一項,但另外幾項可能沒過,唯一不同的是,生命的功課,這個輪迴允許你下次在考過,如此而已,所以才會有那句『生命的課題,就是讓你學到會』

看前世,有時候也僅僅是讓人再次想想,今生要不要把上輩子沒做完的功課做完?

比 方說,有個個案是上輩子師父對弟子的照顧之心,捨不得,這輩子就繼續,但不是師徒,是男女關係,但那種想照顧的感覺因為是男女,又更容易患得患失,在這過 程中,有的時候是父女,有的時候是鳥,但都是照顧對方,那麼何時才能捨得呢?當然最後在催眠中也有了答案。至於上輩子的事情在催眠中看到的是不是真的,那 很重要嘛?我想對那個個案來說,也許釐清他跟她的關係對於現狀是種解脫!看清了『捨得』,後面才有後面要面對的功課!

有的功課可能更細,所以可能不停得出現在日常生活中,那麼我們可以看到,某些人找到的異性伴侶,怎麼老是都是『那一款』的!怎麼每次失意、失戀、不如意....,就想了結自己?怎麼同樣的事件又發生了?怎麼又跟類似的人起爭執?

看不破,就會繼續在裡面一次又一次的痛苦;看破了,回頭再看,就會覺得,『當時好傻,當時好笨,當時真的是.....』

所以,課題,是做不完的,但是項目是不斷在變動的,做完了『捨不得』可能還有『分離』然後又是....

但是,一生只有一樣嘛?不!其實是多管齊下的,只是有些事情,我們已經會了,自然迎刃而解,有些仍然在學習,如此而已。事情總有輕重緩急。

就好像我跟父母的關係,那也是有些功課的,就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跟母親又有了爭執,面對一個負向力場的母親,要如何去跟他相處,也是一門功課,難道總是吵架收場嘛?總是被影響,然後情緒難平嘛?面對一個最瞭解也最容易互相傷害的人,功課要如何做呢?
我 還在想!即便我看破了母親他說話時的心態,又如何?我還是得相處,那麼,功課又是什麼?也許是在提醒我,這陣子的消極跟消沉吧,上天派了一個會提醒我別老 是往死胡同裡想的的人來當我老媽,如果我也老是會覺得悲哀,覺得自己可憐,就會像老媽那樣吧,仇!怨!帶來的仍然只是仇!與怨!
我可以不理不睬,但是~冷漠比吵架更傷人
我,無法改變我的父母,但我可以改變我的心境。我,不需要向我的父母證明些什麼,如果我健康,我快樂,我事業有成,終究是會顯現出來的!雖然這也是我父母想要看到的,但是我並不需要他們想就努力去做,而是我自己想。

對過程來說,遇到的每一個人,都是有意義的。

就好像我曾經追隨過得某老師,我狂熱的信仰他,然後又被他踢出團體,從失落、憤怒,到現在不斷地從中體悟感覺那些事情要告訴我些什麼?要提醒我什麼?一路走來,到現在很感謝有這麼一個人,當然還有週遭發生的所有事情,讓我面對,同樣類似的情況能得心應手。

功課的確是做不完,但,可以學會輕鬆以對,或者痛苦掙扎?可以選擇看破之後做調整,或者看破之後繼續在裡面享受那苦!

P.S:
上禮拜天,某師兄要離開得時候,他說:我要先走,我老婆要來載我,我女兒要唸書。
大家笑著說再見,我很煞風景的問了師兄:『不對啊!你老婆要來載你,跟你女兒要唸書沒什麼關係啊!那是兩件不同的事跟兩個不同的人』
某師兄楞了一下,笑著說:別聽得那麼仔細!我只是要離開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