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4日 星期日

給,正要投入身心靈行業的你(二)

 

3.關於風格:風格是個人特質、魅力、見解...總和之後呈現出來的。換句話說,除非對於NLP策略的解析研究很深否則要完全複製,其實是很困難的。當然要部份複製,在技術上還是可行的!畢竟喜歡怎樣的老師,自身就會朝向那樣的風格靠攏~

4.關於學生: 其實最近幾年來,我幾乎都只有上某個老師的課程。原因其實很簡單,有些老師說真的,沒有怎麼精進自己,每年開的課都是那樣,課程名稱一樣,課程內容其實也差不多。所以後面我幾乎都只上某個老師的課程,因為那是一個每年就算課程名稱一樣。上課的內容也每年都在調整。就以我最喜歡上的『傳家』來說,這幾年的『傳家』,跟我最早接觸的『傳家』其實變化非常大。當然主體心法來說,還是差不多...只是更精細了!(然後也因為我幾乎只報名上『傳家』,似乎在那個老師的群體中也有點名氣!?😅😅😅)

在聊天過程中,有的朋友問我,為什麼某老師都沒有網頁宣傳課程。我回答:因為不需要啊。光是上過課程的學生,口耳相傳甚至每年重複報名課程只為了更精進自己,這老師絕對不愁沒有學生。更何況,學生當中覺得課程不錯的,跟其他朋友分享,也造成他人的好奇一探究竟的可能。那這樣的情況下,需要怎麼用網頁來宣傳自己嘛?

 就像我們共同的祖師爺,王輔天神父,他開的課程需要招生宣傳嘛?通常都是他宣佈要開,課程就額滿了啊。其他人想上都只能排候補。這就是硬實力!

5.關於改變: 這可能跟設定結果有關,然而助人這件事,其實又細分成,求助者要的結果,跟協助者要的結果。所以,自己要做什麼樣類型的助人工作者,自己要清楚,隨時都要檢視,自己是否背離初衷了!?或者自己是否重新選擇了新的方向!?清楚自己的選擇,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自身都不清楚,又怎麼可能幫助誰找到方向呢?有幾個朋友跟我說,有些人找他(她)之後,似乎沒啥進展,但是因為有收錢,關乎名聲口碑,所以還是會制定功課給求助者。這其實說起來,未必是求助者要的,更多的其實是協助者要的。只是多數的求助者,比較渾噩,所以不會覺察到這一塊!他們會以為這是老師的善意...

但其實不改變,也是改變的一種選擇~功課跟學習一樣,如果不是自身渴求改變的人,功課給了也是一樣的。就像專注練習一樣。一秒的專注,是一秒的功,堆疊十次就有十秒的功。然而如果連一秒都不願意練習,那所謂的功課,不過就是課程分享的時候,跟同學說,自己回去都沒有練習。如果是一對一的協助課程,那只說明了,這不是求助者要的...

同時,這種事情作多了,其實只是讓替他人決定的這一塊,變得很強大而已!在我看來,沒什麼意義。基於害怕擔心口碑不好,於是做的畫蛇添足而已!個案或學生沒有獲得什麼的反饋,其實也是反饋啊!

 很多時候,要反觀自己的內心,這才是精進自己的動力。否則來說,就會像某些老師,十幾年來都是那個樣子,我聽到的內容都是大同小異的說法。又是跟哪個學生起衝突告了哪個學生。幾年來都差不多,沒什麼變化!覺得自己不用再精進的人,才會總覺得他人冒犯了自己...

給,正要投入身心靈行業的你(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