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4日 星期日

給,正要投入身心靈行業的你(一)

 跟某幾個朋友聊天之後,我發現即便有些人已經闖蕩出名號了,還是會在乎某些事情。所以我有些想法,先紀錄下來。

 1.關於師承:其實是誰的學生重要嘛?或許重要,或許也不重要,因為說穿了,這個時代的學習,並不算是『拜師』,沒有所謂的『一日為師,終身為父』的教條。換句話說,這個時代的學習,更多的其實只是『銀貨兩訖』。你交錢學習,我上課。坦白說就是這樣而已。當然在課堂上該有的尊師重道,這是必然要的。畢竟上課學習,自己就是學生,達者為師...。

 當然我不諱言,業界有某些老師,非常的不一致。嘴裡會說著:『你覺得我現在的程度會在乎你選擇踏入這一塊嘛!?』好像他(她)真的不在乎,但真實來說,最後他(她)的在乎,還是會傳到妳(你)的耳中。我的建議是,你曾經向之學習的人,怎麼說,那是他(她)的選擇。然而你可以有自己的選擇,可以選擇『承襲』這個能量,將來你也是個表裡不一的人,安撫學生是一回事,擔心學生搶自己的飯碗又是另外一回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選擇,以及選擇之後相應的果報!

這些年,我從開工作室,慢慢轉型為只對我個人精進要求的學習,至於助人這一塊,我還是有做,但更近乎為業餘的性質。有人需要分析幫忙,我有空就幫,沒空還是有其他人會幫。我在助人一塊,佔有跟追求的欲望,其實很低。 因為所謂的助人,其實更多的是助己...

所有的改變都是當事人自己願意改變才有效。這是當年某個老師說過的話。(可能原話不是這樣,我只是呈現大概的意思)

 所謂的師承,在現在這個年代,其實沒什麼意義。選擇進修的課程多了,什麼老師都遇過了,最重要的還是自己從中獲得的智慧、經驗跟技術 。至於如果你做出一番成績之後,哪個老師要宣稱曾經怎麼樣,那是他(她)的選擇。那其實不代表什麼,畢竟消費者的眼睛是雪亮的,有沒有料、有沒有能力,總是要經得起時間考驗的。

 在我的生命經驗當中,也有過某些人不過就是聽過某個老師的一日工作坊,然後就開了催眠的研討學習班,搞出了一堆事情,騙財騙色的,最後也是被人唾棄。所以一個所謂的老師,如果不學無術,只會信口開河的唬爛,那也是早晚會被拆穿的!

2.關於技術: 其實技術是最容易被複製的,以NGH或NLP為例,這兩項技術,實際上都有既定、固定的範本可以參考,換句話說,如果是制式、既定、固定的範本,誰都可以抄襲。或者像塔羅牌,基本牌義都是很容易找到的,網路上也一堆,那被複製的可能性非常高。或者像海寧格性統的家族排列,因為有固定的意義可以學習,那麼複製的可能性就非常高。

只是雖然複製的可行性很高,但也麻煩,要複製的時候,別拿給妳教材的老師所製作的講義,完全拷貝,這絕對是硬傷,傳出去非常不好聽。想做這個行業,就別太懶。這跟某些時候學校的報告,拷貝他人的論述,然後加上自己的見解,做成一份報告,既有字數又有頁數,看起來就是不錯是一樣的道理! 

但是NLP的各種變化,就很難被抄襲。那屬於自我學習之後,研究發展出來的另外一種型態。還不少老師基於NLP的架構,開發出屬於這些老師專有的課程風格。那這些就很難被複製,因為那是這些老師的生命經驗跟萃取出來的智慧!如果要做技術研究,就要弄出屬於自己風格的技術。這樣,誰有學不走~或者誰學走了又如何?就像翻唱的歌曲,很多還是不如原唱來的『經典』!


給,正要投入身心靈行業的你(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