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

彗星與地球邂逅嘛?(四)行不通就改變

NLP基本假設:
1.行不通就改變
2.彈性就是影響力
3.沒有失敗只有回饋

前幾天又看到一場聯誼。
因為我去當志工(工作人員)

非常建議那些參加喜歡參加聯誼的男生。
非常建議那些參加聯誼之後總是覺得自己很難交到女生朋友的男生。
非常建議那些參加聯誼之後又污名化女生都是愛錢都是.....的男生。

換個方式吧。
未婚的女性人口其實很多,但是真的會去參加聯誼的女生,我覺得大概不會超過三分之一。
男生很喜歡參加聯誼。
因為男生比較目標導向。所以聯誼這種事情,基本上只要聽說哪邊有這種活動,只要報名時間一到,男生就爆滿,如果主辦方沒有經驗的,都會臨時限制名額。因為超級誇張。
比方上個禮拜六(8/11)是農曆的七月初一
每年的這個農曆7月1日都是台中旱溪樂成宮中秋聯誼開始報名的日子。
真的不誇張,我聽有報名的朋友說,八點開放報名,八點二十,210個名額(含10個候補)就額滿了。
我不知道搶五月天演唱會得票有沒有也這麼快完售?
但是聯誼這種事情,男生總是很快就滿額了。

必須要跟讀這篇的男生們說,女生其實不喜歡參加聯誼。
我問過幾個就算單身,也不會去參加聯誼的女生,為什麼不去聯誼?
她們幾乎都會說:「不想去的原因是,覺得自己還沒有『淪落』到必須靠聯誼才能交到男朋友的程度」
所以就整個未婚的市場來說,真的會去參加聯誼活動的女生真的很少
尤其是當許多的主辦人為了『吸引』女生參加,調低女生參與的費用時,會參加的女生就是那一票而已。我曾經好奇的問過幾個女生,她們幾乎都是說,反正便宜(或免費)就來看看。
所以還蠻容易多對多聯誼,看到熟面孔的。來來去去都是那些人。
當然也是有新的人加入,只是以我過去參加聯誼的經驗來說,短期內(比如三個月內)還蠻容易看到熟面孔的。
因此有的婚友社會有諸多限制,比方優先開放名額給從未參加這個婚友社活動的人先報名。而那些參加過一次以上的,可以選擇當活動志工。
只是這樣的婚友社畢竟還是比較少,一個都市裡面未婚會參加聯誼的人口就是那樣...
(這個婚友社我曾經報名過,但是後來因為跟進修上課時間衝突而取消了,我沒有去過,只是知道它有這個制度。)

前幾天當志工,碰到一個自稱母胎單身38年的男生。從來沒交過女朋友。他說,不知道為什麼很難跟女生聊下去。認真來說,人群當中,他很顯眼,非常有特色的一個人。跟他小聊的過程裡面,還有個女生跑過來插話,我還做球給這個男生讓他有更多的機會跟女生小聊。中間我離開忙事情一會兒。回來之後,就看到那個女生,旁邊圍著一群男生,而那個有特色的男生無聊站在旁邊。
在跟他互動的過程裡面,那位女生還沒來之前,我曾建議他,換個方式吧。

我真的很推薦那些老是滑鐵盧,母胎單身很久的男生『們』
如果你一直參加聯誼堆疊的都是女生拒絕你的經驗或者女生被其他男生『聊』走得經驗。
我很誠心的建議你們暫時別繼續參加聯誼...
換個方式去認識女生朋友吧
我在『彗星與地球邂逅嘛?』第二篇 裡面提到過任何情感都需要累積堆疊的。
交朋友其實就是不停的堆疊累積情感
真的想認識女生朋友,別去參加聯誼,因為可以選擇的真的不多,會去參加聯誼的女生,占整個都市裡面未婚的人口很小一塊。
有很多未婚的女生,假日除了跟朋友出去玩,有的是投入運動裡面,或者志工活動裡面。
就我所知,有很多單身未婚的女生,下班後都會花時間去運動,夜跑是其中一種。
而夜跑除了跑鞋之外頂多就是身上提醒其他用路人的裝備而已,夜跑團一群人,提醒用路人的裝備可買可不買。
重點是在這樣運動流汗賀爾蒙催化的場合,要跟女生聊開應該不難,同時也可以減少自己自怨自礙的習慣。運動可以讓人增加自信,有了自信在聊天互動上的感覺,更容易拉近雙方的距離。
或者參加夜騎,夜走....,或者救國團各區隊也可以,我記得有的區隊活動也很多。

再不然參加志工活動吧,在我看來,志工活動,絕大多數都是女多於男的。
比方我去當志工的那間廟,師姊遠遠比師兄還多。
 建議男生參加社團活動擴大交友圈,會遠比去參加聯誼來認識女生來的更快。
因為相親聯誼的基本門檻就是挑對象,所以這個交朋友的門檻非常高。
聊天的過程有任何的不喜歡,誰都不會勉強自己去包容接受缺點。
那些總是在相親聯誼裡面不知道如何跟女生互動的男生,相較於幽默甚至油嘴滑舌的男生來說,獲得青睞的機會幾乎趨近於0。
談吐、外在,都不如人的情況下,長期累積下來的只有更多的男生朋友
問題是,這些男生朋友自己也是忙著找對象,真的會撥出時間經營友情的沒幾個。
更多的是社交利益而已。我參加那麼多場的聯誼下來,到現在還有持續聯絡的男生朋友,也是五隻手指頭數的出來的。有很多都是單身一陣子然後有異性就沒人性去了,除非又單身,不然就失聯了。

參加社團或志工活動,自然能夠認識女生朋友,而且這樣的場合,大家都是朋友,也是夥伴。想要拿到聯絡資料其實不難,因為興趣相投,所以聊天的內容也很好找。
再來是,因為活動目的不是為了找對象,所以交友的門檻很低,基本上只要不討厭,都可以成為朋友。至於後續怎麼發展,那要看彼此如何去堆疊累積情感了...

情感是需要堆疊累積的。
在一個群體裡面,更容易堆疊累積情感,有很多時候,熟悉了。
知道你是一個怎樣的人時,某些原本最開始認識時無法接受的,慢慢也可以包容了。
比方有些人不笑的時候,超嚴肅超兇超冷。感覺很難相處。
可是時間久了,這些初期印象會隨著相處而改觀。但是相親聯誼由於選擇性跟交友門檻的問題,我們不大給自己與他人機會去花更多的時間去認識人。
實際上時間門檻,也是相親聯誼裡面很多人沒看到的問題,這寫起來又是一篇。改天在寫吧。

相親聯誼最大的缺點就是無法堆疊累積太多的情感。幾乎都是瞬間要做決定。
所以也有些關於如何瞬間選擇或影響被選擇的研究。比如某些把妹達人慣用的招式。或者也有些女生網紅會討論這方面的議題。只是這些議題有很多對於母胎單身太久又經常堆疊相親聯誼失敗經驗的男生們來說,太過高深了,看起來很華麗很實用,實際上他們不容易作到。好比我曾經旁聽過某個把妹達人的課程說明會。有的我覺得很平常的東西對這些母胎單身的人來說非常厲害很羨慕...

在我看來時間成本是一樣的。尤其是男生『們』,由於男生太過於踴躍,基本上就是肥羊。所以活動經常是男生付費比女生高。婚友社通常不怕沒男生,超怕沒女生。
同樣都要花時間,同樣都想突破0次戀愛經驗的那顆蛋。換個方式去交朋友吧。
當志工還遠遠比參加聯誼更省錢,同樣都要花時間,但一個是短暫的經營與表現,曇花一現。多對多聯誼很多情況是一天或幾個小時下來由於人太多,人的短期記憶又是很容易被洗掉的。相較於參加志工或運動社團能夠經常的相處堆疊情感來說,多對多聯誼或相親能夠堆疊的情感非常少。


回到上面提到的特色男。後來繼續聊天的過程裡面,他經常留露出那些經常參加聯誼同時母胎單身很久的男生會犯的毛病。最開始我給予建議,轉而參加社團活動,感覺有鬆動他。但是我去忙之後,再回來,似乎是那個女生不理他或沒空理他因此啟動了他過去堆疊失敗的心錨。我再跟他聊的感覺,就是不管我說什麼,他都是封閉的,提到女生就覺得女生就是看錢、看職業種種酸葡萄的怨念冒出來。
因此我又一次建議他時,他說他想參加登山活動,他覺得去爬山的女生比較多。可是當我贊同他的想法時,他又猶豫了,吞吞吐吐的找理由。
聊到這裡,我也很難繼續聊下去,因為他正在自己的不舒適圈裡面出不來,又想把聊天對象也拖進去。
我知道短期來說,他不會有任何的改變。或者說除非他覺醒,否則再過幾年,仍然是母胎單身的狀態。
所以我藉口還要忙事情,趕快離開。

七夕快到了,寫給還是母胎單身的男生們。
有的時候不是女生不想給你機會。
而是在互動過程當中,你們連給自己機會都不願意
我在跟特色男聊天的過程裡面,經常發現,由於過去堆疊失敗的經驗,他防衛的機轉太高了。
正是因為如此的防衛機轉,所以我非常推薦,如果你參加了好多聯誼,仍然沒有突破母胎單身的狀態,那麼換個方式吧。繼續越級挑戰的結果,也只不過是繼續維持著那些酸葡萄的『信念』而已。
不會有女生在跟你互動之後為了『證明』你是錯的,或者為了安慰你而持續相處下去。
而你們只會越來越穩固這樣的怨念(信念)繼續鑽牛角尖,可是又不願意放棄『機會』而不停的參加聯誼。
這也是有時候聊起來,同樣當志工的女生朋友會說:對耶!怎麼來來去去那些參加聯誼的男生幾乎都是那些人,沒什麼變化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