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

彗星與地球邂逅嘛?(三)關於相親的五四三

今天我們來談談相親

相親分成幾種
親朋好友陪同跟單獨一對一見面

先來說說親朋好友陪同
通常這種見面方式,不大像朋友見面,更像是犯人審訊。
由雙方的父母對雙方想促成的男女小孩做審核。
有點像是面試。
不過更多的可能會發生的是,雙方父母在做交際應酬

比方,最早被父母抓去相親,路上老爸就交待,要我少說話。
所以當女方家長詢問的時候,基本上都是他在說。
身為配角就是坐在旁邊,微笑(或傻笑)
結束免不了雙方家長會說,有時間雙方小孩多約出去走走之類的話。

後來的幾次相親,由於父親實在太喜歡講自己的社會地位,導致後來我都覺得像選舉場合,不大像相親場合。所以後來我發起了抵制,舉凡有老父在場的相親,我都不想去。
那麼愛講,那你去講。那些話題我也無法插嘴只能坐在旁邊點頭跟聽,浪費我的時間。

所以如果這類傳統型的相親,自己的父母很愛聊天的,那麼被相親的子女,自己要考慮一下。
因為如同我第二篇的主旨,任何情感都需要累積堆疊的。
相親的目的,我認為應該是在家人的陪同下,讓男女雙方有機會交流。算是人多壯膽的活動。只是由於有的父母太心急了,變成單一或雙方父母的交友會。
反而本來的主角變成了配角。
那其實很無聊,事後雙方能約出來聚會的可能性真的很低。
那一陣子,我經常會被問,有沒有約對方出來?
作為男生其實很慘,會被要求主動。就算對方軟性拒絕,父母還是會繼續逼迫。

我不是個聽話的小孩,太多的逼迫,我選擇罷工。本人不同意,你奈我何?

後來只有母親陪我去,我有更多的機會可以展現自己。
這似乎是好事?
相親回來,就會聽到母親發表自己的意見,幾乎什麼都能有意見。
當兒子的心裡想,既然老媽如此的不喜歡對方,那就不聯絡啦。
沒多久老媽就會問起,怎麼都沒聽你說跟那個女生出去?
我說,阿你不是覺得對方不好嘛?


相親的感覺其實沒有很好。尤其是雙方都有家人陪同的情況下。
我認為比多對多聯誼還要慘。
幾乎是更嚴苛的審查標準。品管要求只會更嚴格。
不只看面相、看身材甚至還會看穿著打扮。
結束之後,還要被家人轉達被批評指教了什麼。
覺得這樣很慘嘛?
不,相親最慘的是,第二次約會,女生跟你說,自己不想結婚,只是因為家人的逼迫,所以不得不出來約會。
而且是連朋友都無法當的那種拒絕。
所以傳統相親,真的很浪費時間。
那麼多的場次,後來能當朋友的,真的五隻手指頭數的出來。


 而且相親不像多對多聯誼那樣,可以一直參加,通常都是介紹人介紹之後,然後又要等一陣子才會再有機會。
只是幾次之後真的很不想去。堆疊累積那麼多失敗經驗的感覺並不好。

一對一的見面,感覺會比較輕鬆一點。
至少後面的幾次,我都是當作看看,有沒有機會做朋友的心態去見面的。
看多了,就不會太期待。

因為本質來說,相親跟多對多聯誼仍然是一樣的。
基礎門檻比較高。
從陌生直接跳準男朋友這樣的情感,認真來說。連小缺點都會被放法。
絕對是從嚴審核,可能當事人自己在自由戀愛的情況下,隨著情感堆疊,某些能夠忍受包容的缺點,在相親或多對多聯誼裡面,是0容忍的。
沒辦法,基準點不同。
相親更慘的是,有的人是被強迫的。帶著不爽的感覺跟另外一方見面。
能不去挑剃都是賜給對方的恩德....
基本上相親或聯誼,本來就不為了交朋友的,只是大人小孩都習慣用這個偽裝或包裝而已,實質來說就是想快速找對象。
很遺憾的是,這些人永遠都沒有想過,『情感是需要堆疊累積』的。
所以會很常看到,以為找到理想伴侶,倉促走入婚姻之後才發現是怨偶的情況。
 還蠻多人,在這些場合裡面,帶著心裡理想的『框』去套對方,有合標準才給機會的。
不管是給對方還是給自己機會都是一樣的。
只是這樣的模式,都沒有活在當下,甚至都不是在跟對方談感情,都只是在做未來假設而已。有太多的考量,舉凡身材這麼胖,健康會不會很遭?薪水這麼低,將來有小孩後會不會壓力很大?還有諸多的考量。人都不在當下了。怎麼可能會遇到好的伴侶呢?
沒有相處,如何知道彼此適合呢?
有的人連自己的不見得懂自己了,何況是挑選伴侶呢?


通常相親或一對一都是媒人安排,有點像是開驚奇箱的感覺。
不知道啥是驚奇箱?那有吃過健達出奇蛋嘛?
都沒有?好吧,那有玩過轉蛋吧?
只知道是男女的見面,但是對方是怎樣的人,只有見面才知道。
由於家裡面比較急,無法拒絕的情況,只好想辦法適應。算是苦中作樂...
好在我現在已經過了那個家裡急的階段了。回想那兵荒馬亂的時期實在是....

當然,有的婚友社買會員之後,可以享有看照片來排約的情況。我沒有試過,口袋深的可以試試看,畢竟什麼方發法其實都有成功率。

坦白說,多對多跟一對一最好是能交叉參與。
因為一對一,可以訓練自己說話的能力。
我還蠻常聽到男生朋友跟我說,不知道怎麼跟女生說話、聊天的。
一對一,如果不知道怎麼聊天,真的很尷尬,很容易縮短見面的時間。
但某方面來說,沒有失敗就沒有回饋。
古人說,失敗為成功之母,這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為了能夠拓展話題,延長見面的時間,更能夠逼自己去學習如何增加口才。
如果一對一有足夠的『勇氣』累積堆疊聊天了。
那麼多對多的時候,會比較有方法跟女生閒聊。
當然,人是慣性的動物。
如果你已經習慣,參加聯誼,非要一群男生去圍幾個或一個女生這樣的模式。
那麼你很難有進步。

我認為一對一或多對多,不僅僅只是為了找對象。
同時也可以檢驗自己。
如果都沒有提昇,那麼就還是一個『不知道如何跟女生繼續』的男生。

那麼除了堆疊失敗的感覺之外,不會有其他正面的交集。
而當失敗堆疊的越多,那種吃不到葡萄就說葡萄酸的心態只會越明顯。
不只對自己沒有幫助,任何之後與你相處的女生都會覺得你難相處。
因為心中帶著怨氣,只要女生皺眉頭或反應不如預期,那麼那些過去失敗堆疊的心錨就會被啟動。陷入一個自怨自礙然後污名化女生的狀態。
這樣的狀態,別說是女生了,連男生有時候都會覺得難相處,不想繼續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