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1日 星期六

彗星與地球邂逅嘛?(二)關於聯誼的五四三︰任何情感都需要堆疊累積

或許很多男生覺得,聯誼可以『快速』達成很多事情。可以交友,甚至可以交女朋友...
仔細來說,這是幻覺。

任何情感都是需要堆疊累積的。正常來說,你不會無緣無故討厭一個人,也不會無緣無故喜歡一個人。任何的喜歡或討厭,都有一定的程序累積。
從欣賞到喜歡,從有好感到喜歡,從喜歡到想膩在一起,這些都需要時堆疊。
高手跟初心者的差別,只是差在堆疊次數跟時間的多寡而已。

很遺憾,聯誼無法作到這些。多對多或換桌聯誼,更多的時候只是『留一個印象』。
基於記憶的短暫性,印象這種事,除非刻意特別去記憶,否則通常很容易混淆。
偏偏聯誼的時候男生是付出大把的金錢,女生通常則是付出的比較少。
在情感的部份,如何不讓金錢浪費,對男生來說很重要。對女生來說,本來就沒花什麼錢。
所以就聯誼是『擴大交友圈』這件事來說,女生是比男生強的。
很遺憾男生的目的性太強,所以聯誼這種事,與其說是交朋友。
我不如殘酷的說,就是簡化版的花錢娶外配 。
娶外配,一次砸個30-50萬以上,花時間『選』老婆。然後必然能完成『結婚』這件事。
單就完成『結婚』這件事來說,非常的快速。
很遺憾,基於情感都是需要堆疊的,所以兩個人基本上是『先結婚才培養感情』。
男生捧錢去聯誼,基本上會花時間交朋友的不多。因為本質來說,就不是去交朋友的。
當然就『交朋友』這件事來說,聯誼,不管男女,實質來說,『擴大交友圈』壓根就不是主要目的。聯誼是一個大雜燴,裡面包裝了太多的東西,看起來有多機會,實際上機會真的不多。

所以就『交朋友』這件事來說,女生比男生容易達成。
事實來說,如果100對100。也不代表『此場所有的女生,男生都能「每個」都交朋友試試』。很遺憾的說,如果你這麼幹了。你一定可以有女生朋友,但是你一定不會有女朋友。
我曾經在某個聯誼的場合,碰到一個自稱fb好友都是女生朋友的男生。他聯誼的目的似乎就是增加好友數而已。他有沒有女生朋友?
有的,但是他有沒有女朋友?從我知道這個人開始,到後來我都有女朋友了,他還是不停得出現在各種聯誼的場合。為啥我會知道?因為總會有其他的朋友,去參加聯誼然後碰到他。然後....就被當八卦題材閒聊了。
不知道今年的聯誼他會不會又報名了!?
為什麼一定有女生朋友,但是不會有女朋友,這是名聲問題。
瞧!聯誼有很多沒說的潛規則。這又是其中一個。
認真來說,女生如果想跟這100個男生當朋友,很簡單,反正沒有男生會知道。或者說不會全部男生都知道。當然,如果『全』都知道了,或許也會覺得這女生怪怪的。


基於『目的性』的不同。參加聯誼的女生,必然能夠交到朋友。所以女生必然會有群組,通常不會全部都在一個群組,但是必然會交互有關聯。
然後如果有一個男生,每個女生都發問候,舉凡:安安!你好!可以交朋友嘛?這其實很怪。
就作法來說,連交朋友這件事都要求允許,那麼女生的反應只有三種。拒絕、答應 或者已讀不回。
這件事情其實很冤,如果就『交朋友』這個性質來說,100對100。交100個朋友,怎麼會是問題呢?
問題就是活動性質叫做聯誼,說穿了就是找交往對象。 沒有人希望自己的另外一半是花心的。所有的女生都當朋友聯繫,不好意思,莫名的就是被冠上花心的標籤,當然女生聊起來不會說覺得這個男生花心,她們通常會說『這個男生怪怪的,到處加好友說要交朋友。』
所以這樣的男生,一定會有女生朋友,必然會被發好人卡,但一定沒有女朋友。
除非他醒悟,否則這不叫亂槍打鳥,XD,每支鳥都想打,怎麼算亂槍?

因為活動『命名』叫做聯誼,活動目的是希望能夠達成『配對成功』
所以單就『交朋友』這件事來說,複雜很多。
所以男生為了『成功』交到女朋友,需要花很多心思。
也因為男生負擔的金額通常很高。我們很難不去計算『效率』。
於是衍生很多的『記憶方式』。
比方換桌聯誼,為了記得哪個女生是哪個,甚至還會私下筆記『座位圖』。
然後也因為負擔的金額高,所以相對於女生真的是來交朋友這件事來說,男生比較像是來『找誰可以當女朋友』的。因此通常會在這樣的場合交同性朋友的男生比較少。
因為老子又不搞基,花了錢當然要專注在『找對象』這件事情上。
就算是交了朋友,那也很不純粹,因為萬一同時喜歡了某個女生,那也很.....
這裡面的心機其實很多啦。有異性沒人性,人之常情。
所以男生之間很難純粹的當朋友,當然這幾年我因為聯誼,也認識不少同性朋友。
這是心態問題。不是每個男生都對身邊一樣在聯誼場合碰到的同性都有敵意。
我只能說這是難免。畢竟我們花了錢,目的性(找伴侶)會比女生還高。

通常聯誼之後,必然會有一個群組,然後會有再次的聚會,只能說,這仍然是『交朋友』性質比較多。
我開頭就說了,所有的情感都是堆疊出來的
只是有的女生,朋友就是朋友,『永遠』不可能昇華或升級成為男友。
(我也不知道這樣的規條或信念是如何產生的,就情感的堆疊來說,有點不可思議啦)
就找對象這目的來說,繼續多對多的聚會,實際上不大可能誰看上誰。
頂多就是讓男生可能跟某個女生比較有機會聊天而已。
通常這樣的後續活動,就是襯托出某些男生的社交地位或手段而已,人比人氣死人的概念。

通常多對多聯誼,能配對成功最後走入婚姻的不多。
所以有的婚友社,是以量來算的。
很多場總合裡面的成功幾對來宣稱活動有效果。
至於廟宇半的聯誼,真的走入婚姻的更少。以我參加過樂成宮聯誼來說,每年開放報名,開放就額滿(今天2018/08/11農曆七月一,早上八點開始報名,不到一小時男生連同候補名額都額滿。)
以200對200來說,如果成功一對走入婚姻,機率也只是200分之一。
當然這種事情,不參加就是機率0,為了那百分之0.5的機率,也很值得賭一下?

聯誼看起來就是機會很多,真的是看起來而已。
套句海濤法師講的:『假的!眼睛業障深重啊』
大學的時候我念體院(現在叫體大),附近是一中街,那時候那邊比現在的來說多很多小吃跟餐廳,每天中午都在煩惱,今天要吃什麼?選擇太多真的是煩惱。
所以後來除非同學邀約一起吃午餐或者下午事情很多,否則我都是跑遠一點離開商圈吃午餐。
很多選擇,等於沒有選擇。聯誼其實很容易陷入『選擇困難』的麻煩裡面。



時間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
如同開頭所說的,任何情感都需要堆疊。而堆疊也需要時間。
然而聯誼活動這玩意兒,現在多如繁星,尤其是情人節或過年前。
多到想參加要擠破頭(我是說男生,女生在聯誼的積極性來說,相較於男生真的不高。)
活動多了,當人的選擇變得更多時,為了『更有效率』很多時候,就如同我上篇所說的挑剃。這場沒有,還有下一場,最後流於品管的篩選而已。這場都沒有自己看的順眼的,反正還有,繼續挑。
我們不再花時間去認識人去懂人,反而花更多的精力去學習,如何快速鑑別人。
從星座、八字到面相。從外貌穿著到身家職業。
然而這些判斷的最後,仍然都需要情感堆疊,才有可能相互喜歡,才有機會走入感情。
其實還有很多可以講,礙於篇幅我分段講...


至於相親.....我下篇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