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清明的催眠(三):卡住要找老師?

朋友問我:覺得自己催眠技巧卡住了,怎麼辦?有沒有推薦的老師?
我問他想上哪方便的催眠?因為就我知道的大概分成兩個不同的風格
他指定要上NLP的催眠課程...
(還有其他種種的原因...,礙於篇幅我就不分析,因為我至少聽到三個以上的信念。)

-----------------------------
但是,NLP催眠課程就是那樣而已啊
愛瑞克森模式
我覺得這個部份,上課沒什麼作用
只有大量的練習,才有機會提昇技巧。

我個人覺得,NLP非常強調實做經驗。
本來NLP就是研究主觀經驗的一門科學

上課只是知道流程 & 觀念。
練習是在自己。
就NLP技巧來說.... 如果卡住,通常是自己的彈性不夠... 找老師,或許能解決 不過卡住的不是老師,是你自己覺得卡住 如果只是因為這個部份,我不建議找老師 那不過就是花錢去上課,上完覺得有收穫,過一陣子又覺得卡住。(不斷鬼打牆而已)
學習NGH&NLP到現在,從非常熱衷上課,到現在一年,我頂多排三次課程。
我覺得,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有些課程,我覺得,如果有足夠的練習,那反覆上,可以增加更多的經驗&釐清問題。
但是如果只是純粹 『一直上課』
我覺得,那沒什麼用。
因為沒有實做,沒有自己的經驗。
所謂的卡住,其實不存在...

我所知道的老師,幾乎每一個都有大量的實做經驗,除了本身是心理相關畢業的以外。也有老師是因為興趣而投入,因為想為自己進修有補貼而開課。
如果自己沒有 意願 or 膽量 去 練習 or 嘗試。
找再好的老師,也只是老師好而已。
(就好比,之前在兒美工做,有不少家長都以為,只要老師英文好,小孩英文就會好。我一直很納悶這樣的思維怎麼來的?)
純粹是花錢贊助老師增加更多臨場經驗值而已。
達不到最初的目的之外,還有可能增加怨念...

老師是無辜的喔.... 最後,我當然是沒有推薦老師(其實是有啦,不過都被否決。)

就愛瑞克森模式來說,我真的覺得,練習才是最重要的。
花錢上課,你一定會成功的被催眠或催眠同樣上課的同學。
因為那是一整個脈絡的
所有的人都是來學習的,所以願意配合,也需要別人配合。

現實生活中,一定會有卡住的情況
因為你遇到的人,不會是課堂中的同學。
case不會如課堂中的同學那樣配合指令。
有各種狀況會浮出來。
我認為,掌握某些關鍵,也是有效果的。
差別只是在於,是否自己把標準調得太理想化?
而給自己太多的壓力,然後一次又一次的『證明』自己卡住?(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