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立場


我寫過一篇 決定權 交給你的 自我推薦文

然後,前兩天 幫客人占卜完之後。

回想起整個過程。

心中捏了把冷汗。第一位客人,因為對方一直處在『不知道怎麼決定』的狀態。 所以我不小心就『好人做到底』,憑著客人說得訊息『幫』他做了決定。
(難怪 不舒服了兩天)

相比來說,第二位客人,沒有那麼強的『無助』。我也沒有干預他的選擇

我自己是覺得,撇開占卜來說,有些困難的情況。運用一些方法,也能讓資源進來。
人之所以會困住,通常是因為 『視角』的問題。(就好像有些路段 看起來好像盡頭沒路,走到盡頭卻會發現,柳暗花明又一村....)

一路走來,我得說。
每一個 助人者,都有自己的『立場』。
會因為 自己的生命經驗 & 核心信念 &所學,所以 給的建議 或 分享會不一樣。

寫這篇文章,一方面是 紀錄一下,同時提醒自己,盡可能的守住自己的專注點(這是寫給我自己的提醒)。

寫給看官的提醒是,占卜 只是 『參考』。
命運 在 『預先』知道 的時候,就已經開始有轉折了。也許會準、也許會不準,都很好。

我現在 最常提醒 客人 的是:
占卜 只是 參考,塔羅牌只是工具,決定如何的依然是自己,因為背負責任的人仍然是自己。如果依賴了,那麼生命就失去了色彩。而自己也容易錯過學習『如何做決定』、『以及如何面對問題』的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