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2日 星期二

比較

過年就是 比嘛...
比了之後
自然有優勝劣敗
自然有富足窮困
接著
就會有 喜怒哀樂
有妻有子有樓有車有錢什麼都有,也許是喜
什麼都沒有 ,也不見得是哀

人啊,只是比結果
可真要想的是
胃 就那麼大,即便躺下 也就佔那麼丁點大的空間

輸 跟 贏
只不過是 每個人的取捨
比贏了 自我滿足
比輸了 自我督促 或 自慚形穢
很重要嘛?
輸就輸嘛
為我來說 我不欲爭,所以爭輸贏 與我何干?
輸贏不再我心中留,自然無所謂(畏)

不憎恨、嫉妒比我強的人
不鄙視、欺侮比我弱的人

蓋因為 每個人都是不同的 都是特殊的 都是活出自己所選的

而比較 卻是 以某個看似公平的點 比出 看似公平 的結果
心不平 卻是因為 忽略了 其實 所比較的事物 構成的參數是不同

比較
是自願的
無所爭 自然無所比
至於被比
我都說了,如 無所爭,那麼被比又如何
他強由他強,清風拂山岡。(找了一下 原來這是出自小說裡 武功祕笈~哈哈)

從前我以為 什麼都有 自然就能開心
可惜 事事證明 什麼都有 不見得 什麼都開心...

比,是為了什麼?
為了一口氣?
為了臉面?


看到 好朋友 大樹 分享的 『奧修禪卡 62. 比較
喜歡註釋裡的最後一句『藉著看清楚你是否以你所知道的最好的方式來實現你自己的潛力』
把 比 當作是 能力的學習
把 比 當作是 學習 ,學習如何能讓自己 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