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20120114九型初階心得:我以為是...,但 我或許還是...也是...

在這篇『不知道怎麼辦得時候,占卜吧!』我有提到我的內在機制,在這篇文章裡作為主要分享。


1/14是投票的日子,還好上課時間改成下午。

不過由於錯估時間,囧!我還是遲到~

雖然沒跟上暖身遊戲,但卻趕上自我介紹以及對課程的期許。
雖然多數人都說:希望能認識自己。
但我對課程的期許卻是,希望能有更多的選擇,以及為什麼只能有一個主型。
實際上我上完後,仍然覺得為什麼我只能是...某型?為此我又報了進階...

上淑華老師的課程最大的特色就是自由與尊重。
具體一點的感覺就是 溫暖。 (好吧,其實還是很抽象!哈哈~)
我個人是還蠻推薦不追求證照的人去體驗看看淑華老師的風格。(她有發課程結業證書但沒有發證照。) 這是淑華老師的部落格。


整個課程其實都是在認型。但,每個人都有自由選擇的權利。
我們可以自由的選擇要持續待在某一型,或者換到某一型去感受一下。
這也是有趣的地方,像我就幾乎沒怎麼換過,但,有的人卻會換著感受一下。
(寫到這裡,我也很期待,也許我可以帶著疑惑去感受一下別的型,只是不知道進階班是否模式會跟初階一樣嘛?呵呵~)

填寫問卷的時候,(自我反省)其實我是有私心的,我一直覺得我是5型,所以5型的部份我就著重了。
會這樣反省,是因為我記得老師說:填寫的時候,除了『我是』還有可能會是『我以為是』更有可能會是『我希望是』,因此選擇的時候就會有落差。
這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即便是後來的認型,我也一直在想,我到底是因為說明而選這個型?還是我是根據於『驅力』而知道我是這型?
每一型的驅力都不太一樣,但行為卻有可能看起來相似!就像6型跟1型都有可能思考得很周密但驅使這兩型去思考的動力卻不一樣。

但事實上,我們很難直接的去感受到別人的驅力,卻很容易以行為去判斷一個人是什麼型。
就像某天課程結束,某同學很興奮的跟我說,她覺得她兒子就是哪一型的...=.=|||
主觀的說,我們的確可以這樣『判定』
但客觀的說,反過來看,我們喜不喜歡被人『判定』?
如果按照『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的標準來看,似乎這樣做有欠妥。
當然如果按照課程學習到的經典語句,我那時候的回答是:你確定嘛?還是那是你『以為』你兒子是?(這個經典就像是 剛上完NLP課程的人最喜歡說『那是你的地圖』一樣。

我一直以為我是5型,當然經過整個『課程』,我才發現我似乎不是『純粹』的5。呵呵~
當然,那個過程其實不太舒服,尤其是一直的『以為』被打破的時候。
當下是感覺很難受的,但回到家我仔細的思考,那個難受到底是什麼?
如果我不是5型,那又是什麼?
我用刪去法來思考,以基本的驅力來看,我確定我不是234,雖然以NLP來說我很感覺,但我不是很在乎別人怎麼看我。(再說NLP的VAKOG跟九型不能混為一談。至少我不喜歡自己『硬抓來卡』這種事...)
再來是以891來看,我有憤怒嘛?恩,好像有,可那個憤怒好像不是那麼單純,似乎裡面還有什麼,所以我覺得我不是891其中之一。
那麼以567來看,5已經不是了,那麼6跟7呢?雖然我也有7,但也不是很純。
那麼以刪去法來看,我似乎只能選6。(恩!我對於 只能選6不是很滿意,但課程需要....囧!)
當然這篇文章醞釀了至少有半年(分了好幾個時間在寫),當初被老師說某人才是『標準的』5型的時候是很失落的,好像自己以為的歸屬感,被拿走了。導致我懷疑 我是不是6到現在,如果你問我確定了嘛?
我仍然不是很肯定,但我想以驅力『安全感』來說,我很有可能是6。(5好像不會找歸屬感!?呵呵~)

我的心得是,整個認型的過程,最重要得不是去看『行為』。因為行為上的解釋,很後端了。很多時候已經拐了好幾個灣,於是由行為去判斷自己是哪一型的時候,就容易『似是而非』!
而當自己不是很確定,又被人說,你真的不像我們這一型的時候,會更慌,會更渴望找到自己。於是更抓不到準則...
其實真正到現在,我之所以可以基本上知道自己6很多,不是因為6有哪些行為(事實上,我也沒去記,6會有哪些行為!)而是因為我一直在觀察我自己,為我來說,確認事情的範圍(邊際、界線....)是很重要的。
當然課程上很多認識的同學,都會說:你確定你是6?你....不太像啊!!?
實際上我也懷疑很久,但我有一對管很大的父母,外加我的脾氣不是很好,所以相比另外一個6型的同學,我的表現就不太一樣。
但,寫到這裡,其實我覺得變數又增加了,『假如』6分為反抗跟逃避兩種模式的呈現,那麼其他型又會是什麼?難道其他型只會有那樣典型的模式而已嘛?

之所以,還有那麼多疑惑,最主要是,我總是會先去看,那樣的判斷,是『我以為的』?還是『真是那樣』?

這其實不是那麼容易可以區分的。
需要更多的抽離、分析。
但,如果我希望我能擁有對事情,可以看到的面相(彈性)越多,那麼至少得先從最根本的-----『我是如何....』去尋找。
於是事情的判斷到底是『我以為』跟『真的是』

舉個剛剛『浮出來』的例子
電影『綠色奇蹟』,那個黑人,是什麼原因被盼定要做電椅?
因為被發現的時候,他正在哭喊,主人的兩個小女生『死』在他兩手上
因為他高大,同時也陰為他是黑人,所以....
但,事實上,他真的是兇手嘛?
以觀眾的角度當然不是,因為我們可以看到『整個』劇情。
但,僱用黑奴的白人,能看到嘛?
『種族歧視』的以為,造成,某人必須死!

按照這個思考模式,那麼我『以為』的事情,很多就可以重新再去檢視一下。
包含我上面提到我買電腦時的決策方式。
於是塔羅則是一個我希望能跳脫出『我以為』的彈性。
而我則是在占卜的同時,去覺察我的內在,是否足夠的『客觀』
當我能全然的跳脫出『我以為』,那麼 我也許能 做出我『最』滿意的選擇。
也因此,我從來都不覺得占卜,需要『準』。
因為事情到底是如何,自己是最清楚的,有的時候只是需要有另外一個方向去看,也許又會有些許的不同。是不願意看到?不能?還是不知道?
而我們以為的,也許是,也許不是。


最後分享一個關於九型人格的網址o3o.cc 
裡面有測驗,只是提醒一下,做測驗的時候,最好是順便覺察一下自己。
選擇選項的時候,是以為是、真的是、還是希望是?

當然,有個不錯的方式,就是去上課。(這邊的上課,是指淑華老師的課)
雖然也許無法確定到底你是哪一型的(因為整個過程都是開放&尊重的,在那樣的氛圍裡面,其實可以看出人其實,很容易被左右....渴望聽到『答案』...尤其是在自己不確定的時候)
但,我想每個去上課的人,都會多一些,對自己的『探索』的彈性~

其他老師的九型人格課程由於小弟,沒上過,所以無法推薦。
我只能套用某個老師曾經說過得:『如果你有時間,又有閒錢,那去體驗看看,也是不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