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塔羅 一二三:選擇的權利我還給你

前幾天跟幾個老師一起討論塔羅
有個老師排了一個他當時自己算的牌陣要我解釋
在弄明白了每個牌所在的位置代表的意義後,我開始解牌。

最後回饋的時候,對方說:你沒有聽到我最開始問的問題是,『有沒有』幫助嘛?為什麼你都沒有說?

好吧~為我來說,我只負責放空看著牌然後讓訊息流進來,然後我將它說出去。
也許我拿著牌的最開始我會去想這張牌是什麼意思,但很快的,我就會將那個放掉。
占卜最不缺的就是主觀意識。
但我不願以我的主觀去影響一個人。
我盡量說出抽出的牌,想表達的意思。
剩下的選擇權利,我還是還給問這問題的人。
因為為我來說 也許 的好,為對方來說不一定就是好。
這不是 子非魚焉知魚之樂的辯論課,這是 事件當中的人物 是當事人而非解牌人。
即便我能幫對方作決定,但在事件中的體驗仍然是當事人。好壞都是當事人要承受,幫對方作決定的同時,也是默許了對方將失敗的理由怪罪於解牌人身上。(這是沒有說的『允許』!)

所以在討論(算牌)的最開始,我總是會強調,我算牌,不問結果是什麼。
而是設定了某結果,然後問牌,如何能達成?該做些什麼?還能有多少彈性?
是的,仔細一看,會發現這很接近於NLP的設定結果。
至少我是這麼使用的。

所以我不願意回答,是不是,可不可,能不能。這種二選一的問題。
因為那不屬於我的責任。也不是我有能力去選的。(我選了又不是我執行 與我何干?)

我認為,尊重,最簡單也最基本的就是,將自主權,還給對方。
我只是提出我的看法或者說出牌的看法。
至於怎麼作,還是要端看對方。
所以我不會看著牌說出某些二選一的選項。
尤其是塔羅這種,根本不用太清楚問題的全貌就能解牌的工具。
為我來說塔羅只是工具之一。所以主導的權利永遠在人,而不再塔羅,這個主客位置還是要弄清楚。
不然也很奇怪~



所以最後其實,這位老師,也覺察到,並且半自言自語的問自己:對吼!我為什麼要把選擇的權利丟出去?

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我堅持當個旁觀者,所以選擇的部份還是會還給當局者。如果當局者為此生氣,我會稍作解釋(或者請他來看這篇好了!哈哈~)然後仍然堅持我的選擇。
我堅持我作為解牌人的選擇,同時我也不會讓問牌者影響我解牌的選擇。於是我也同樣的將問牌者的選擇權利還給對方,因為那本來就屬於他的,即便他不小心掉了,我也不能撿起來佔為己有,不是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