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 星期日

正確與感覺正確,用對姿勢呼吸更輕鬆----費登奎斯心得(二)

這篇其實如果真要說算是費登奎斯的心得,就是那個蹦很久蹦不出來的心得(二)。

上課的時候聽到旁邊的同學說,要有正確的姿勢。
課程結束之後跟另外一群友人聊起的時候,有個朋友說:只要有正確姿勢就能消除疼痛。

但實際上,真的開始覺察自己的動作的時候,感覺正確跟實際正確是有差異的。

就拿雙腳平行與肩同寬來說,多數的人站立的姿勢其實是外八,也就是腳尖朝外的。
就算感覺已經平行了,如果眼睛有注意到,就會發現其實與認知上的平行仍然有一段差異。

我有個朋友陪女友去上瑜伽。
他做了一個動作,結果去傷到自己的尾椎,導致盤坐或者坐著的時候很難過。
按照他的說法是,這是感覺正確的動作。

看了上課發的書,我才知道原來我第一個禮拜之所以沒有覺得很累,是因為我沒有按照呼吸來做,而我那個會疼痛很久的原因則是因為,我想作到老師說得步驟,也就是我『覺得』應該正確的姿勢所引起的。

在拿個我自己的例子來說,以前我總是要很用力的收縮腹不,因為我站著的時候總是有個大肚腩,即便我看起來不是很胖也在外型上扣了點分,後來才發現原來是我的站姿出了問題。我的骨盆是向後的,為了平衡那麼肚子(腰椎)勢必就要向前挺→肚子變大,而這時候為了平衡上半身就得向後仰,而整個人站得重心則是在腳跟,而我自己在真的被糾正之前,並不清楚我是這樣站的。而且我的身體因為某些使用的習慣,還有不同程度的扭曲(方向)。

呵呵~如果你經常會覺得明明沒做什麼,只是站著卻站得腰酸背痛,那可能你真的是姿勢出問題了,如果你經常躺到床上得時候,覺得腰部尤其是背部的肌肉覺得很放鬆很舒服,或者覺得特別的麻酸,我猜也許有可能是姿勢出了問題。因為我以前也是這樣,甚至是現在有時候我不自覺得狀況比較多的時候,我躺在床上就會有『現世報』!

現在每當我必須要站著聽、討論事情,我就會調整一下我的姿勢,但我是看不到我的身體是怎麼變的,感覺上來說是真的很怪,不過我在調整的過程,如果會讓我不自主的想要呼吸,我把這當作一個正確的訊號。我記得莎夏說過,如果姿勢相對來說是對得,那麼呼吸會更輕鬆。

身體與心智是相關的。
上了這門課讓我更注意我所有處於靜態的動作,比方說我會去想,為什麼打坐的時候,要這樣坐,手、腳、身體的姿勢。哪邊該放鬆,而哪邊則是要維持收縮。

回到正確一詞上來說,不知道是填鴨式教學的影響還是什麼,我發現很多時候,我們都會想要『做到正確』有時候做到的卻是錯誤跟傷害而不自知,然後就是隔天的酸痛或者是好幾天的肌肉傷痛。

在言語上來說,我會很好奇,為什麼要強調『正確』?
『正確』很重要嘛?
我知道考試的時候填寫正確答案的確很重要,但是大學之後到出了社會的考題,幾乎都是申論題,哪來的『正確』之說?
從新整理,自己對游泳姿勢的理解,我不在要求要正確,我也不會想去要求跟我學習的學生要姿勢正確,運動,是一種對身體的感覺,是一種對身體的控制,我看到的姿勢正確,也許對學生來說,是傷害。

我是很期待上進階課程的,尤其是發現經由重新組織自己身體的改變,真的可以改變有些時候的思考模式,增加了我的『彈性』,我是很開心的。
開心的持續摸索中....找方法,輕鬆呼吸!

完...沒有心得(三)了...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