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8日 星期二

2022新竹、傳家心得

  先說我為什麼只喜歡上傳家好了!這幾年每次上傳家都會有同學問:為什麼只喜歡上傳家。

首先,上課的感覺當然是不錯,但如果每次都只有上課才會記得做專注或覺知,那我會覺得這樣的話只是在做好幾次長時間的中斷而已。這不是我學習的目的。學習當然是為了讓學到的技能或產生的智慧在日常生活中得以產生作用。如果只有上課的時候才有某些狀態,那時間真的算短暫。

 最後...我覺得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傳家不太需要用腦袋。傳家需要的是覺知,那12項的覺知練習。覺知不是腦袋意識形態的幻想,而是能夠真實的去感受『當下』。這些部份需要『腦』的功能真的不多。更多的是全身體、全方位的感受!這是我喜歡報名傳家的原因,當然去年只有開夢劇魂,在我感受起來,差別只是在於....夢劇魂,要準備一個夢當議題。實質上做的練習,還是跟專注與覺知相關。

 這次的傳家,因為疫情,所以報名的時候真的很猶豫,但在收到淑華老師的課程簡章之後,還是很快完成報名的手續。其實沒有太準備要做什麼議題。坦白說議題什麼的,我是在早上小組的分享還有大團體的分享中,才稍微的思考了自己要做些什麼?對於課程要有什麼期待?

因為老師提到,覺知之後要做些什麼,以及某個同學說希望能夠不傷害誰的期待。我不由得思考到,那覺知之後是否能有選擇呢?所以才會在大團體分享的時候提出對課程的期待。當下尤其是當老師問我正在做什麼的時候,我回答意圖回到中心,然而當天回家時我有思考過我那時候的狀態,那是一個『我以為我回到專注點』的幻覺。然而如果沒有被指出來,我很可能還是會掉入那樣的自我催眠當中。

 的確,覺知到慣性的作用,不容易,但既然被看見了一次,那之後要再次的發現,就不難。關鍵還是在.....自己是否要去覺察、去看見?這是要跟同學分享的。老師能做的就是幫助我們去看見、感受或覺知某個點或某幾個點。然而自身是否要『接受』那樣的看見,或自身是否要讓慣性去凌駕自己,那也是自己的選擇。其實喜歡上傳家還有個好處,因為我的慣性過去很容易去跑核對,現在好一點,但如果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有些覺察就需要事情反覆的出現,才有可能真的覺知自己其實是創造了以為而不是真的覺知。

1月8、9。雖然我一直問什麼時候可以寫名字,但實際上我對於議題的需求,沒有那麼高。因為很多時候我都覺得,我早晚會知道,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靠自己摸索其實也會有所得而改變。我上課的時間不多,我只是把更多的時間拿來實踐。

但....9號之後到15號,這五天中,我也只是不停的跟自己說,我要有改變。因為傳家上的多了,包括夢劇魂,我其實也是同一套模式運作的。我要的就是改變,怎麼改變的,當下我未必需要『知道』。知道怎麼改變的,為我來說不是最重要的。不知道又如何,真實就是有改變就好!改變是我要的,願望能達成,非常好!

 其實有些狀態,不是刻意的,這也是我喜歡上傳家的原因。一切都不是『刻意』的,如果願意放下那些『意圖』跟『控制』。放下那些『解讀』跟『命名』。那麼要在傳家中,穫得更多的收穫跟感悟,或許不難。

我似乎沒有辦法像坐在我旁邊的那位同學,只是看,就能改變場域。實際上最開始我上傳家的時候也像諸位初心者一樣,非常用腦,我甚至經常覺得淑華老師在戲弄我。因此而生氣...
轉變或許是需要時間的。但,重點還是在於,自己要什麼?看著場上發生的事情,專注在自己要什麼上。就像夢劇魂,老師問我在哪裡,我說,我好像跑進去鬼的身體裡面了。隨時知道自己在那,知道自己要什麼,為我來說很重要。

禮拜一我在打這篇文章的時候,一度冷到凍僵,所以後來我停下來,沒有繼續打字,因為不知道是因為晚上下雨所以我覺得越來越冷?還是什麼...,狀態不是很好,而且我也發現因此而打出來的文字,比較冷....

因為某同學要我解釋,其實我退場之後我就忘了到底問題是什麼。所以才有了這篇。
我猜那個問題大概是,我是如何把那個冷轉化成熱的!?

同學,其實我一直都很好奇,你是如何讓自己去到地心,然後就流眼淚的。

換句話說,你有個情景,然後你可以『掉』進去。但是很有意思的是,你要的卻是能夠自己`『爬』出來。

我雖然看著所謂地心的你,但第一次時,我是沒有流淚的。而且當我說流眼淚是覺得悲傷之後,老師又問我一次,我馬上改口說眼睛會溼潤會流眼淚。可是我並沒有覺得難過或悲傷,只是會流眼淚而已。

同學,你還記得第一天的時候,分組討論,我跟老師說完化之後,妳問我,眼眶溼潤,那時候我發生什麼事情嘛?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要流淚。反正就是眼睛比較溼嘛,這種情況還蠻長有的。常常跟攤販聊天,聊著聊著我就眼眶比較溼,我很少去想那是什麼造成的。
所以課程結束後,你站在台階上,我忘了妳問我什麼了,但我記得我用手拍拍你的頭。我的意思其實想說的是,不要太用腦袋去解讀或去問為什麼?
因為有些事情,沒有為什麼,也不太需要非要有理由或非要知道什麼。如果你的慣性,總是以為只要『懂』就能改變,那麼限縮的還是自己。因為那只會讓自己『選擇』困在問題當中,當這個成為慣性,那人生真的好難!😝

我要的是改變,我要的未必是知道,因為我也很清楚,該讓『腦袋』知道的時候我就會知道。其他多想的都是浪費生命能量,未必會讓自己好過。

那天的確是比較歡樂的。今天是禮拜二,我不是很清楚,這篇文章會否等一下我打完就送出,看等一下校稿的感覺是什麼吧。早上起來,我回憶起昨天很冷的狀態,也是從腳底冷上來,我現在打著文字,也慢慢重現昨天的感覺,但昨天就是冷到一個不行,然後我用的文字也慢慢變得尖銳。現在好一點點。

但我想說的是,同學,妳很厲害耶,老師要你想一個掉到地心的事情,你很快就有了,然後很快你就進入狀態了。

我還不是很清楚為什麼腳很冷,到膝蓋之後我就轉成熱的,然後用比較歡樂的方式呈現。
我唯一能想的的是,我這四年在廟裡的點滴,我也因為某些際遇某些互動,而讓自己掉入一個『咒怨』狀態,但跟同學不一樣的是,我在狀態中,會有報復的念頭,但不會真的那樣對待誰,因為我要的並不是報復的爽快,所以多數的時候,我在『咒怨』狀態,都是一個人的。我是怎麼離開的,一來是因為年紀大了,沒怎麼運動,氣血不夠旺盛,所以沒有辦法很沉浸在憤怒的咒怨狀態下很久,經常都是進進出出的。有點像小朋友鬧彆扭,哭一哭可以吃東西,但過一陣子又繼續鬧彆扭哭鬧的狀態。

但,我猜是因為每次仙佛濟世,有機會偶爾聽到仙佛對其他信眾的開示。我的念頭轉了,怨念就少了。所以轉念之後,就重新有新的視角看待事情。甚至可以追溯自己最初曾經什麼時候的起心動念,猜測或許是那時候的心想事成,才有現狀的果。覺知之後,我最常問自己的還是,這是我要的嘛?我要待在咒怨狀態嘛?或者我要的是讓自己輕鬆自在呢?

印度哲人薩古魯說,人很常讓自己在有害的情緒狀態下,那些情緒明明是毒藥,然後吃著毒藥,心中想的卻是要別人死。但真實來說,死的是誰呢?

進出了幾次憤怒、咒罵的狀態之後,放下了因視角問題而產生的情緒狀態跟思維。重新檢視一切時,如果一切都是自己要的,那麼更小心的覺知自己的念頭,為我來說就很重要。

我要的是開心,是自在。就如同我做的練習,我要的其實是好過。很多時候因為我的內言比較多,非常敏感,然後又會想太多,通常都先跑不好的,比方說我在清廟裡主爐的時候,師姊要化感謝狀,我想幫忙,師姊拒絕,但語氣音調上,是比較平淡的,我就會覺得是不是師姊討厭我。通常我都會再補上是我自己想太多,師姊只是可以自己來而已。 但不管是『平淡』還是什麼的,那其實已經有解讀在裡面了。換句話說,那不是在當下,而我卻會因為那樣的解讀而難受。

所以我上課的時候希望我能有選擇,然而實際上老師幫我做的,是讓我清楚,某些運作是怎麼發生的。而我也能清楚的覺知,的確慣性的運作,我是比較擅長把人推開的。然而很有趣的是,為什麼我會經常要推開誰呢?如果推開,是果。那因是什麼呢?我做的練習,現在想起來只是滿足我的以為而已。我以為我必須做些什麼才能跟誰靠近,但仔細回憶這四天的課程,有很多時候我都不是刻意做些什麼而讓誰靠近或讓誰覺得被體貼,為我來說那跟呼吸一樣的自然。

換句話說,我做的練習,其實只是滿足我腦袋的以為而已。我以為我必須怎麼樣做,才能有那樣的果。但沒有那樣的過程,我無法在現在重新看一次那樣的自己。實際上我本身就具備了親和力。當然課堂上那樣的探索,為我來說也有幫助,至少我知道如何維繫親和。也知道要如何不親和。而不是渾噩的讓慣性去主導一切,然後又因此而內言多多然後難受!清楚了因與果,為我來說,可以許自己種下更多『善因』

同學,你待世界以誠,世界以誠報之。這是實話。然而帶世界以誠之前,也要待自己以誠啊!然而就像我前面說的那樣,我真的覺得,上淑華老師的課,最不需要的就是去想...這是為什麼。那個思考的流,其實是很影響覺知跟感受的。

同學,你的那個狀態,我也有過,但現在的我沒有意圖要拉著誰一起下地獄,或者讓誰更去地獄,才會覺得好受。因為如果用腦袋懂得語言來說。終究來說,不過就是都還在地獄中不是嘛?只是站在第幾層看著第幾層笑而已啊,還是在地獄不是嘛?開心了,就有離開地獄嘛?報復了誰,就會開心嘛?在生命經驗中,我看見的、感受到幾乎都是就算報復了,也仍然是關係中的兩人持續的受苦不開心而已。那是受苦不開心的兩人要的果嘛?造成的也只是更多的地獄狀態而已,所謂的讓誰更難受的快感,其實是幻覺而已!沒有最痛苦,只有更痛苦,說起來或許很好笑,然而比較的是痛苦,不是嘛?那....也只是比較『不』痛而已啊!狀態有改寫嘛?

那如果我沒有意圖要繼續掉的更深,我就能夠重新去看見,我要的是什麼。我要是自在、是溫柔、是溫暖、是慈悲,那是我追求的。那是我要去的方向。

老師說的那些過程,我也的確有。但我要的是好過啊。同學,你要的又是什麼呢?我在你當初設定的地心中時,的確眼光是流淚的,然而我不是很確定那是難過,當然如果我去想『難過』這兩個字,也的確可以讓眼淚流的更歡快。而你突然的就說妳很開心,但實際上你那樣說的時候,我感受到的並不是妳很開心的感覺啊。而且你也沒有先到設定的地心去才轉成開心不是嘛?

同學,如果妳很生氣,那就徹底的生氣,把能量完全的用在生氣,氣過了,或許會好一點,就怕一邊生氣一邊自責跟擔憂,那才會容易卡住啊!傳家帶來的生命經驗告訴我的是:事情過了就是歷史,然而人是否要選擇活在當下,需要覺知,也需要勇氣。在社會走跳,看多了明明事情已經過去,但仍然不願意放過自己也不願意放過別人的人!有些事情或許的確最終誰會似乎有報應,然而等待誰得到報應的過程,好受嘛?

同學,你在地心當中,我說妳很厲害,你可以瞬間創造出讓自己難受的情境。這是個很厲害的『技能』啊。但你有想過轉這個嘛?如果你可以瞬間讓自己難受,那麼要讓自己開心,應該不難吧?這超強大的耶!

就像我以為我擅長把誰推開,但....就相處來說,沒有靠近,哪來的推開!?如果都是遠遠的,哪需要推開呢?誰會花心思把站得很遠的人推開呢?

所以是地心讓同學你不開心嘛?是我的搞笑讓妳很氣所以離開地心嘛?你確定嘛?

如果你以為控制你情緒的都是在別人手上,那.....你要『自己』有能力離開,是很困難的,因為你的『解讀』是那樣『告訴』你的!對吧?同學你要的是能夠自己離開哪個不好的狀態?還是自己有能力讓大家都開心?

上傳家非常有意思,那是一個身在五指山的世界中而不自知,還竊喜著自己到此一遊了!😅

 根據夢劇魂的經驗,所以如果我擅長的是設定一個狀態,然後讓自己融進去,那我只能說,最後一天我可能是在一個我設定歡樂的狀態吧。就像我說開同樂會吃吃喝喝一樣啊!所以如果要說把那個冷轉成開心,那或許是因為從頭到尾,我幾乎都讓自己在開心的狀態下!既然慣性暫時無法改變,那善用慣性的力道讓自己好過,達成自己要的,心想事成,那也很好啊!對吧?😄

 最後我要說...這篇文章是打給腦袋看的。

如有雷同純屬巧合、本人一概不負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