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2日 星期四

關於NLP的基本假設

 關於nlp的基本假設
給正在學習或已經學習nlp基本假設的朋友們。
基本假設的用意是什麼?這是要問自己的,如果只是拿來逞口舌之快,那是不會有任何學習的。

基本假設,實際上我記得上課的時候,授課老師都會要學員一一在心中唸過這些話,然後用心感受一下。換句話說是希望拿這些假設的人,把這些假設內化成信念,而不是拿來當作嘴人家的工具。因為說穿了,拿出來嘴誰,的確可能可以很快的讓誰住嘴,然而那絕對不會讓彼此更靠近,那只是造成一種聽起來好像有理,但仔細一想胡說八道的不爽而已。

諸如地圖不等於實地。如果只是拿出來嘴誰,請問能否覺察自己的批判嘛?知道自己正在用地圖不等於實地來作為否定對方言語的溝通結論嘛?為沒有接觸nlp的人來說,那些基本假設聽起來好像就是真的是那麼一回事。

尤其是有效比真實重要。我真的覺得,不要太常把這句話掛在嘴邊,因為nlp同時也講求技巧的『整體性考量』換句話說,整體性考量跟有效比真實重要,先後次序是怎麼安排的,那是非常重要的。
再來是前一篇我寫到開悟。開悟就是真實的面對自己,而不是過度去追求有效。因為建構在虛假上的有效,實際上到底有多少有效成份,只有自己清楚。然而自己要面對嘛?或者只是繼續用一種詭異的彈性追求有效!?那只會讓自己迷失在某些追求上而不自知。或許會很強大,然而仍然是意識層面的五指山而已,總是操作意識,就無法理解慣性層面反撲的力道,絕對不是追求有效就能解決的。

這麼多年來的學習,我真的很討厭那些nlp很強的人,把基本假設掛在嘴邊,好像不說個幾句無法彰顯自己是個nlper一樣。愛說就說吧,你會發現,說的越多,你與人的距離只會更大不會減少。因為你只是拿來說嘴而已,並沒有把這些基本假設,當作信念來活...

NLP是科學,是工具。不要拿來當成系統以為那就是世界的全部。就算把基本假設拿來當信念而活,那仍然也只是生命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這是非常重要的觀念。然而NLP還是太過於操縱,如果要走向開悟,NLP只能是工具,不能是全部。不要拿基本假設來自我閹割了,那只會妨礙自己真實的看見自己而已。

 有效或許很重要,然而過度的追求有效,忽略了真實,就會遠離了當下,人要活在當下,可以清明的看見一切才是最重要的。否則永遠都在處理過去發生的歷史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