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2日 星期四

2021/7/17後續

有人問我,什麼叫開悟

開悟,其實就是看見自己的一個過程

什麼叫做看見自己?

就只是看,不帶任何的解讀或評斷。

很多人學了催眠之後,過度的把潛意識跟意識分開,或者說過度的神格化潛意識,把潛意識當作無所不能的玩意兒來深信。當然催眠的手法上來說,還會創造守護神、守護靈、管家...各式各樣的命名。甚至是前世的探索都非常的光怪陸離。

7/17的事件,就是因為有人把自己的潛意識拆分了。不是不可以拆分,然而如果要走上開悟的路,這個拆分就非常奇怪。因為開悟是,見證自己合一的過程。換句話說,如果無法身心靈三者合一,只是不停的用意識形態去創造各種答案,那麼這樣一來,自己就只能跟某些追求意識形態改變類型的老師學習。那些要妳感受身體感覺哪個先行,整個內在發生什麼事情,為你來說,就會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情。

因為那幾乎等同於認知世界的整個崩壞。這也是我會跳出去問,從滿足到莫名的悶悶跟想哭得感覺再到以為潛意識告訴自己那是不安。這當中自己清楚自己發生了什麼嘛?

清楚的意思是,清楚自己把自己催眠了嘛!?過度的把潛意識當作工具來看待就容易發生這樣的事情。潛意識說穿了就是自我的一部分。潛意識說穿了還是跳脫不了意識。而開悟其實很多時候,根本在意識覺察之前,事情就完成了。

我舉我自身的例子來說。7/17發生的事情,其實後續餘波盪漾,我只要想到,我的整個人就會緊繃,思緒就會飛快的旋轉,掉入了某個很執著的狀態當中,覺得事情應該是怎麼樣。(其他的部份我會放在另外一篇說)簡單來說就是一種備戰的狀態。我有覺察到我自己的這種狀態,然後昨天7/21追劇『暗殺教室』,第二季後段,有一句話說,『你的學生只是希望自己被你看見』。這句話觸動了我。然後我問了我自己,那個狀態是否就是我期待著被看見!?我不是很確定,所以我直接對在那個狀態中的我說,我擁抱你。然後那個狀態就不見了。
那個慣性,那個因著某些什麼而產生的思緒,就不在影響我。我可以很輕鬆的重新看見7/17事件的發生。

開悟其實很多事情,是在意識層面之外就解決了,那個速度很多時候是非常快的,那根本不須要命名或解讀就完成了!就像昨天我完成之後,一直到睡覺前,我都非常納悶,自己那一瞬間到底做了什麼?只是簡單的接納然後事情就改變了。那些因為事件的各種紛擾而造成的狀態通通都不見了。如果要用文字來說,那是一種『通體舒暢』沒有任何能量滯留的感覺~整個人熱呼呼的像是泡熱水澡、泡湯完之後的感覺。很輕鬆很舒服~

開悟,另外個說法就是對自己怎麼了很敏感,可以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狀態,是不帶任何解讀跟評斷的知道。只是知道而已,不附加任何的解讀。我一再重複強調不去解讀,因為一旦有了解讀,就會有區分,會不斷創造名詞,舉凡這是潛意識要告訴我的,或者什麼要告訴我的。其實終歸說來,那都是你自己的一部分。如果開悟是走向合一的,創造了那麼多自我的命名,那麼之後要走向合一就會面臨各種痛苦。
而且為容易恐懼先行總是不安的人來說,你的慣性會強大到,讓你無法看見自己甚至會創造出自以為看見自己的幻覺!這在開悟的過程中等同於魔考。

真實的面對自己。(不要再說有效比真實重要,那真的是屁話)
我去上新竹淑華老師的課程,不管是夢還是傳家還是其他的課程,其實都是不斷的認識了解自己。奧秘泉源是非常接近開悟的課程。但,以我的經驗來看,也只是接近,因為某些事情還是變成了命名跟設定某些心錨狀態而已。但,那個為使用上來說已經非常方便了,幾乎是意念動念就可以開啟設定的狀態了。然而那為開悟來說,還是太慢了~還要『想』才能啟動~比方說我設定的在,那需要我內言唸出在同時意念去那個在的位置。這些條件滿足了,才會啟動『在』設定的狀態!
某些時候當然是方便的,然而那仍然不敵慣性~

開悟就是讓自己具備是否離開某些慣性的選擇~可以清楚的知道自己的慣性又跑出來say hi。然後做出選擇,是否要跟著慣性走?還是要走向其他的選擇!?清楚的知道自己每個當下發生了什麼。

我是覺得即便我打了很多,但很多關鍵的地方,很難用言語來說清楚。簡單來說,悟了就是悟了,那是很瞬間的事情。就像我到現在打這篇文章,我還是不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讓我能從那個執著的狀態中自然解消跟輕鬆。這時候我才會說,有效比真實重要。因為現在這樣的狀態,是我要的~

 很多事情,練習,讓自己看見,不加任何評斷、解讀。尤其是自己正在發生事情的當下,這樣的練習十分重要,因為唯有練習這些,才能真切的看見,否則來說,不過就是創造一串又一串的肉粽在慣性後面而已。

現代人太過自我,過度以為意識可以操控,的確用催眠來說,意識的確是可以操控的,但那種意識從面的以為操控,仍然沒有慣性的操控來的強大,換句話說,以為可以藉由催眠來做些什麼的人,除非永遠要停留在這個階段,否則來說必然會發現,意識層面的操作控制,很多事情仍然難以達成跟滿足~

 意識只能作到7+-1的操作,潛意識的確可以更多,然而試圖用意識去操作潛意識時,仍然在那7加減1的五指山內啊~那只是自己創造以為跟潛意識做了連結,實際上來說,那些仍然是建構在自己意識的虛假當中。會不會有效,當然會啊~然而效果非常有限,就像暗殺教室的理事長,以為用催眠來引發恨意可以讓讀書效率增加,然而真實來說那樣的持續性其實很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