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0日 星期五

這樣是不是很軟弱!?

好朋友剛失戀
陪伴過程中,他問:『我這樣是不是很軟弱』?

我回答:留意你自己的解讀
-----------------------------------
失戀是一種狀態

是我們脫離了親密關係之後,重新找回自己的一個過程

好朋友在戀情裡面,跟對方的相處是比較緊密的
所以難免在戀愛關係的過程裡面比較容易失去自我,比較容易以對方為中心,比較容易因為對方的需求而放棄自我的需要

這樣的相處情況,很容易在失去親密關係的感情之後,要花很長的時間找回自己。
所以留意自己的解讀很重要,那影響了找回自己的時間

好朋友說,對方在要說分手的時候,寫了一堆東西給他。
他覺得對方說的都很有理。
我感覺,好朋友似乎走入一個過度自責的狀態。
所以我問他,經歷了這麼多段的感情之後,此時此刻,你有覺得自己有任何的進步嘛?
他回答我:沒有。

於是我跟他說,那麼這次對方在分手的時候寫的任何東西,都是狗屎。

基於好朋友,在情愛親密關係相處的情況裡面,比較容易沒有自我的延續。
現在的狀態,仍然是那個延續而已。

如果好朋友在這重新找回自己的時候,對自己做了任何的定義。諸如:軟弱、理由很多、對方說的都對....
那麼這是自虐的,分手是關係的破壞,從此以後,兩個人都難回到那個曾經的親密裡面。
所以就分手這件事來說,是很不舒服得,在這麼不舒服得情況下,繼續拿刀刺自己,何苦呢?
何況,當定義了軟弱,勢必為了『去除』軟弱,於是又做了過多的『堅強』
心靈的盔甲,心靈的防禦,茉明得就又堆的更厚了

關於那些分手時對方寫的那些指責。
我有一任女友,在戀愛的時候,非常喜歡寫很多基於『都是為你好』心態的對話給我。
所謂為你好,更多的時候,只是為了自己更好而已。
相對於反省自己,指責別人更容易。
關係是雙方共同經營的,先下手為強,指責他人時,看起來自己就不用負擔、承擔什麼責任了。
我在那段感情當中明白,在任何關係裡面,都要保持自我。
一旦自我消失,那麼別人的『為了你好』就會像病毒一樣,不斷的侵害自身心靈的防禦體系。
我的那段感情,消逝得很快。
當我發現退無可退的時候,感情銀行裡面已經負債累累了。
因此我明白,當一個人打著大義名分『我都是為了你好』而說任何話語時,真實的情況,不見得是為了你好,更多的時候是為了自己好而已。
在那樣的模式裡面,如果仔細去看所謂的為了誰好。有很多邏輯都是互相打臉的。
如此的相互打臉的邏輯裡面,假如另外一方要遵守,就很容易進入一個退無可退的死巷裡面。定規矩的人通常都不守規矩。而一旦另外一方守了規矩,經營感情的責任就通通是守規矩那方該承擔的。那麼關係失衡到毀滅的速度就會很快。
正常人,當自我被限縮的極限,就會反彈,那個反彈容易成為雙方決裂的導火線。
那麼分手的時候,任何一方寫的『為了誰好』的建議。
實際上就是發洩而已。因為自己不想承擔分開這件事的責任,不願意去看自己在感情當中的問題。甚至關係當中的期待落空而產生的情緒。這些通通都轉成對另外一方的指責, 反正都要分離了,發洩&指責。這樣好像自己就不用面對問題。這是另外一種極端的逃避。

在找回自己的過程裡面,好朋友容易想很多。
即便我很久之前建議過他,要維持打坐的習慣。
甚至後來我繼續去進修,找到了其他走入專注的方法,我也有分享給他。
但是他仍然沒有去做。
於是我不再建議他那些快速可以走入某些狀態的方式。
我建議好朋友,找個需要手作的課程來學習。
手作的東西,通常都需要很多專注,否則就容易失敗。
比方糕餅類、木工類、烹飪類...
在感情裡面容易失去自我,分手後又容易想很多的人,在失戀的狀態裡面,與其請他『不要想太多』,不如請他『轉移注意力』
想很多,就容易過度解讀,把沒有的事情硬是對號入座成為有。那就很糟糕。

好朋友不缺領悟力。
既然如此,與其去鑽牛角尖,還不如去追尋那偶然的頓悟。

去年失戀之後,我對於手作的事情更投入了。
與其去想,謂何這個人要離開我,想破頭,責備自己過頭,對方也不會回頭。
何苦呢?
轉身拓展自己的生活質量,才是重點。
逝去的已經逝去了
與其去苛責去找原因,不如去學習。
頓悟,需要的是專注。專注狀態下,很多時候某些靈光乍現,跟當下正在做的事情沒有關係。可是就是通了。

陪伴失戀,最糟糕的就是去找原因,何以會失戀、何以會分開!?
找到原因又如何?對方不會回來了。會走到失戀都是有很多長期積累的怨念。
不是一個原因造成的。
兩個人會在一起,必然是很多個喜歡&愛的理由,所以才會漸漸彼此吸引
分開也是一樣,不可能是單單牙膏擠的位置不同就分開。
更何況,失戀本身就是一種不舒服的狀態,在這樣的狀態還去找謂何失戀的原因。
那不叫陪伴,那叫推朋友下地獄。
失戀是苦,在這些苦裡面,有失落、失望跟失去。已經夠自責了。
找原因,不需要這時候找...
這時候找原因,只是讓失戀的人更痛更迷惘更心情低落而已
走出失落的方法有很多種,但是一定沒有找原因這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