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 星期六

各退一步就有解?

凌晨在fb寫了一點,礙於很快會淹沒在長河中,做一下備份
---------
今天有個長輩對去年那段....講了一句話:『我覺得你們挺配的啊~要是能各退一步就好了』
在我抗辯之後,長輩說:『說不定,對方已經覺得退了,也覺得你沒退』
聽到這樣其實蠻鬱悶的...
我並不想討論誰有沒有退,把已經埋葬的過去,挖出來鞭屍,這不是我欲討論的...

我想討論的是....很多人都很愛說『你們各退一步就沒問題了』
這句話,講得很輕鬆,卻沒想過,為雙方來說,有些時候,就是因為退無可退,才會演變成那樣的結局...

我只要求一件事,將心比心...
同樣你覺得,『自己已經退無可退得情況下』,你的朋友仍然對你和稀泥...
對你說『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雙方就都各退一步,不就好了?』
心情會如何?
想想過去發生的生命經驗,或許是情人、是雙親、是摯友、是長官、是下屬...
你退了嘛?你肯退嘛?你能退嘛?
如果你也覺得退無可退,覺得對方已經侵門踏戶,那麼憑甚麼要求我『再退一步』?

每個人對於追求、要求的事情,都會有自己的原則。
有的人看重的是孝順
有的人看重的是幽默
有的人看重的是相處
有的人看重的是金錢
有的人看重的是....
因為看重的事情不同,原則也會不同。

不禁想起,一個好朋友曾經說得一句話『不是我無法給你什麼,而是我們要的根本不同!』
我和曾經的她,堅持的點不同。所以分道揚鑣。既然對未來的堅持不一樣,就沒有什麼退一步的問題。
拼圖,總是要相合的邊邊角角,才能拼湊在一塊。
合則來,不合則換。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個體,尋覓那個能相合的,比較重要。

就好比:
看著30年前的褲子,我努力 再努力,仍然無法穿上,那麼到底我是要在堅持要穿上它?還是清楚知道,那條褲子不再適合我,我仍然能選擇我現在適合的褲子?
我當然可以修改那條褲子,但改過之後,它也不會是30年前的那條,它只會是另外一條新褲子...(腰圍要加大、褲深要改、褲長也要加....)費時、費力、費工、費心...
那我還不如,買條新褲子,直接又省時,不是嘛?
舊的褲子,留在衣櫃,或者心中 回憶就好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