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神經語言學實務練習團體(二)

兩次的練習團體
都有人會問:請問這個練習能怎樣運用在日常生活裡?

我個人覺得,如果想自然的運用,除了多練,沒有其他的方法。
兩次一共有:1.感官、非感官語言練習。2.視覺感官練習、.聽覺得感官練習。3.框架目標(含問題框、結果框)4.心錨。5.卓越圈。6.知覺角度。

事實上,如果妳真的想要『助人』
除了練習,還是練習。
就算我把『撇步』告訴妳
沒有經過練習穩固你自己的體驗。當真的要運用時,你是無法好好運用的。
就算是NLP的創始人,如果沒有經過反覆的練習,是無法總結出適合的技巧的。
所以就算你問我:這個技巧可以怎樣幫助人?
我也會質疑,你都不練習,光想著知道技巧就能助人?
助人是很即時的,如果你無法把某些東西化成你潛意識的一部分。
通常都會是 臨時要使用,才在後悔當初沒看仔細...



以這兩次練習團體來說,為我而言,我在場上,就會發現很多過去我覺得不重要的細節,可是為那個當下來說很重要。有的萬幸我有筆記下來,可有的,我連回憶都需要時間,可當下我不一定有時間去想...
我只能告訴自己,下次再有機會觀摩其他大師時,我得試著用講師的角度去學習,去模仿...同時紀錄下自己看到的、聽到的,以及之後的心得~

想想看
假若一個籃球員 不練習,只是看著別人投籃,難道就能成為球場上的MVP嘛?
假若一個學生,不做練習題,只是看著同學做練習題,難道在考場上就能超常發揮嘛?

該練習的時候不練習,一直跟人閒聊,然後又問我這技巧能怎麼助人,是要我怎麼告訴你?
一個連在水中都不會吐氣的人,卻一直問游泳教練,當船難時自己如何幫助溺水的人....你覺得有用嘛?


兩次的練習團體
雖然號稱是『練習』團體
可實際上,應該說是 『我』的練習+團體學習...

對於『練習團體』的定義
我個人的認知是:一群已經學習過某些技巧的人,願意花時間再次去磨練、體驗、觀摩技巧...

所以對於每次都會遇到,想花幾小時的時間 把NLP 『學全』的人。
我只能說,我只是去做練習的。
相比你們來說,我只是多了『我一定得練』的機會。

這只是練習團體
 所以 ~ 如果你很期待 NLP 什麼之類的,我建議你報名 陳世勳老師在台中張老師開得工作坊...
我設計整個練習課程,真的只是為了練習
為了當天的練習進程,我必須要盡可能的,從簡單 到複雜...
只是盡可能,因為時間有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