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1日 星期四

20130615神經語言學實務練習團體(一)

上次照片附在最後面自我滿足
這次我放來前面,哇哈哈~

這次備課的時候才發現,想要帶的幾個練習,都需要視覺的感官測量
這次打算玩得是:心錨法、卓越圈 跟 知覺角度

為我這個非常K的人來說,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大的挑戰。
(下課後我更發現,為聽我說話的人來說,除非系統與我一致,不然也是很大的挑戰~)
由於幾乎跟上次的夥伴沒啥重複。
然後我有聽到有人期待,可以在與人談話時更瞭解對方~
所以~早上我先帶了一個簡單的描述厭惡經驗 跟 開心經驗的暖身。
然後重複上次的視覺感官測量練習(包含示範)

中午休息前,我示範了心錨法..
然後,果然有人問我如何知道對方在情緒的高峰值?
某方面來說,我不是用看得,我只是感覺對方有,然後我就按下去了...
當然,為了讓我能更精準的去判斷,所以我在步驟上,重複做了4~5的步驟一次。
第二次的時候,臉上的訊號 看起來,有比較明顯...

午休後,我試著帶一個可以感覺成功或自信的心錨
因為深化的不夠,所以失敗啦~ 囧~
我一直都在反省,雖然我視覺的描述不夠多,可我感覺的描述也沒有很足夠。
如果還有下次,我想,我會試著帶一個 可以讓自己更自在(或放鬆)的心錨。
為我這個懶人來說,這兩種,在回憶形容詞的時候,可以多很多~ (汗)

接著讓同學練習『心錨法』
我觀察到了多數的人其實沒怎麼做感官測量,就直接操作了
或者直接用語言暗示下去,諸如你會有什麼感覺....
一整個fu就很差,我記得我不是這樣幹得啊~ 囧~
所以我喊停了一下
然後再次帶了一次示範
還好這次自願上來示範的同學,是『全新』的....(就是上次沒見過我的)

同樣帶了兩次,第一次 她說想要的是堅定,命名為砝碼。可最後按下去的感覺卻是『平靜』
雖然我覺得那也很好。不過 她 要得是堅定,平靜似乎不是她最想要的。
於是我換另外一邊,在做一次。
這次直接使用『堅定』,最後果然,按著她的膝蓋,得到了她要的『堅定』的感覺...

示範做完之後,我讓大家選擇是,到底是要選哪個做練習,因為我估計時間會不夠,如果我要講解加上示範的話,大概只能做一個。
沒想到最後是 示範兩個。
個人來說,我是很開心,因為我能夠練習。
我本來以為,我卓越圈會『死定』
因為後來才發現,卓越圈是一個『非常視覺』的心錨....
設定完,然後測試 &感官測量,面臨未來....
還好自願上來的同學,視覺很強。透過視覺就能連結到感覺...

十分感謝~
我個人覺得還蠻成功的。

至於知覺角度的示範
個人覺得,我在選詞上用的不夠精準
我讓對方選了一個很討厭某人的事件
所以在第二者的操作上,我有發現,當我說離開,將那些情緒、感覺留在墊子上時,探索者多停留了一陣....
事後證實,在第二者的角度停的不夠(或者說 當事人不願意)
然後在第三者角度,發現不夠客觀
探索者說,她還是會偏斜
我猜我大概是哪個步驟 做的不夠精準吧...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