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20110325課後練習--感想(一)

在課後的練習裡,同學說:每當要專注的時候,就會聽到鑽牆壁的聲音,不管到哪裡都會這樣。
我覺得很疑惑。
曾經跟朋友討論專注這件事情。我喜歡在讀書或寫作或者獨自工作的時候放音樂聽,但,經常是聽到第n首時,就進入專注的狀態裡,等到完成或回神時,已經播了好多首歌曲,而我卻沒有印象我有『聽到』這些歌。
呵呵~跟我一起討論的朋友,也有過這樣的經驗。
而且我們共同都有的結論是,就算放的音樂比較偏搖滾或舞曲,也無法打破我們的專注狀態。甚至我們回想起來在那種專注的狀態下,沒有感覺到、或者聽到任何聲音。

所以我非常的好奇...
在專注狀態裡應該是聽不到其它聲音的啊!?

家裡後院在今年擴建,施工是整天的,師傅的午睡時間是很短的。
我試過他們鑽、打牆壁的時候睡午覺,同時會感覺到床的振動,聲音在空氣中的振動,尤其是當閉上眼睛的時候,耳朵的聲音就更大了,如果更專注去感受床跟地板還能感覺更多的振動傳來。
但~我想要得是『睡著』這件事~~~
事實上,最後我仍然是睡著了,就在那不規則的振動狀態下,在那吵雜的聲音包圍下,睡著了。
我想,我也只是更專注的在『我要睡覺』這件事情上。
就像學到的愛瑞克森式催眠模式般,逐一的去感受身體的狀態。
當然我無法仔細的分析,我是在哪個點就睡著了~(呵呵~如果我知道的話,我應該不是學到『我如何睡著』這個能力,而是學到『我如何失眠』這個能力!)



所以,當同學說:每當我要進入專注的時候,鑽牆壁的聲音就來。(噪音就來)
問題:如何知道自己『進入』專注?或者如何『覺察~正在專注』?

我的表意識,並無法幫助我區分或者說覺察『我現在正在專注』這件事情上。
往往都是我退出了那樣的狀態,我才約略覺察我剛剛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但實際上沒有太多的記憶(我在騎摩托車的時候,偶爾也會這樣,就是在抵達目的之後完全不記得自己剛剛是不是有遵守交通規則,有沒有闖紅燈?有沒有超速?但結果是我安全抵達目的了,而我知所以不記得,則是因為我專注的去想一些事情,而將安全這件事交給了我的潛意識。(所以養成騎慢車的習慣是好得,至少煞車的時候有時間反應!))

回想起那天(3/25)晚上的情景,我突然覺得,只想對自己問:
『當被影響的時候,我在哪裡呢?』
『當被聲音影響的時候,我在哪裡呢?』
『當被情緒影響的時候,我在哪裡呢?』
『當看到同學排列的時候,我在哪裡呢?』
『當發覺多數人沉浸在腦袋裡想著解決問題的時候,我在哪裡呢?』
我是否,活在當下?我的感覺呢?我在哪裡?
我是自由的穿梭著?還是被死死的侷限著?作為一位看秀的人,是什麼引起我的煩躁?


感覺~
噪音不是問題的所在。
噪音僅是某個問題的『引』。
『噪音』只是個連結,牽動了某個內在的開關。

但~
與我何干呢?呵呵~我只是看秀的人
我可以與噪音共存。 即便在創作時,被打擾,仍然無法影響我創作的情緒跟靈感~
再次的去感覺~我在哪裡~ ~感覺寧靜與安穩~
(恩?囧~這次過了4首 歌~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