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地圖與實地不同,就算說話經過大腦又如何?

好朋友『阿丸』在臉書上『期許自己說話能經過大腦』。引發熱烈討論。(連結因未徵求好朋友同意,就不放了)

很有意思的是,昨天我去機車定期維修時跟老闆一家的互動。
昨天我看到老闆娘在拿喜餅餵小孩吃,我就說,『哇!你們第一胎就生男的啊!』
(接下來發生的事情,是我怎麼也想不到的)
老闆那時候在旁邊,就說『勇啊!我以為我們都是年輕人耶!你怎麼會有那種觀念勒?』
(內心那時很os:囧!我說錯了什麼?)
老闆娘則反應很激烈的說:生男生女很重要嘛?
(我的os:囧!我戳到了什麼了嘛?剉勒但!?)
後來老闆娘,比較平和的跟我說,『等你有了小孩,就會理解,其實身為父母,不會在乎生男生女,只會在乎小孩健康與否.....』

機車換油檢查完,我在去豐原的路上就在想。
就算說話經過了大腦,出了我的嘴,聽入對方的耳,經過對方的心、腦,天知道對方內在會發生什麼?對方會如何,不是我們能控制的。(什麼觀眼知心、親和感都在說啦~別跟我說你平時跟人聊天也總是進入nlp狀態,就算在狀態裡面,有多少人能控制自己說的話和對方反應?還有在這種狀態裡,不累嘛?也許我不是純粹的nlper,我做不到吧!呵呵~)

ok!所以我的觀點是,只要開口,就無法避免會傷到人,俺焉知對方內在發生啥事?他要不爆,我就當安全啊~
所以我都覺得,與人互動,就像朋友間切磋運動一樣,以桌球為例:
咱們是要運動就好,求打好,打穩,求自己如何回擊從而讓對方好打?
還是咱們其實是要來場競賽,求驗證自我技術同時讓對方招架不住?

實際上除非真正開始打桌球,我們無法知道對方的球技如何!也無從配合起。(運動這碼子事,能講的好不代表就做的好)
互動上也一樣,有的人聽到第一胎生男的,可能會開心、可能會生氣、可能也沒反應。可是直到對方有反應以前,我們都不清楚這話能說還是不能說。所以何必劃地自限呢?

好!說話覺得得罪人,問題:如何知道得罪人了?是對方有反應?還是只是自己突然覺得自己不該這樣說?
我覺的這是兩回事。

我個人覺得,如果咱們關係夠好,我的朋友說得東西我無法接受,口頭上的反應說這樣我不舒服,若是沒效在選擇其他方法(比如翻臉)。互動上,我有責任讓朋友理解,我的『眉角』在哪裡啊~我必須把我地圖中的某些踩了主人會不爽的地方,告知對方,(因為內有惡犬嘛)免得好友被咬大家難看嘛~
通常我都會跟我的朋友先打打預防針,比方我都會說,『我是個有時候講話很機車的人,如果你真的覺得受傷請跟我說,下次類似的話,我就會記得我不該說,或者我出口馬上就會跟你道歉。』(事實上,我也是這麼跟來找我協助的朋友說得,有些話,不那麼說,就不傳神了!)
朋友之間,如果不能暢談,怎麼算朋友?發現自己的過失而道歉,也不是啥沒面子的事情....
那是真心與誠意啊~
我經常找朋友烤肉聚會,或者大學的幾個好友聚會,大家也都會偶爾彼此調侃,我覺得踩到地雷是很正常的,要是不小心踩到了,一群人也能想辦法搓圓啊,當然要是只有兩人的情況,講清楚說明白就好了!活到現在30多個年,有個感觸是,要抓著別人的錯或者自己的錯在身上折磨自己做什麼?講不清說不明,散就好了啊,時間到彼此都會有體會在來說,沒得說就算了。(當然重要他人的關係是一定要處理的,不然什麼放下之說都是屁)

當然~如果真的想自我要求也不是不行,話說這個行為會出現在自己身上,肯定有正面的意義。有正有負才會行成一個整體。不然早就被淘汰了,而不會成為自身核心的一部分。就像憤怒一樣,那是我的系統裡面很深的一個叫做保護的核心所產生的玩意兒,呵呵~怒!真的不好嘛?有的人會說是情況而定,ok啊!那麼視情況而定就是彈性啊,對自己的某部份無法認同,那很好啊!那就改觀嘛,找到存在的正向意義,看得角度變了,心態跟情緒就會轉變。(就像知覺裡面的次感元,你把某些次感元改變了,別跟我說感覺不會變!還有!別問我為什麼,我只知道會改變,至於為什麼那不是我追求的,我覺得有效比真實(為什麼)重要!)

事實上,我都覺得,能覺察自己有所不足的人,都是很棒的。呵呵~想要的是某種結果,過程是種種的嘗試,而這些嘗試其實是很有趣的,呵呵~


如果你要問我怎麼控制,我不知道,呵呵~就算是我,我也僅僅知道改變已經發生了!我只是做了六步、做了如何有效面對批評,然後就改變成為現在這個死樣子!硬要解釋的話,我相信我的潛意識(靈性)。
因為每個人都是不同的,怎麼改變只有自己知道。
也不是什麼技巧就一定有效,就像農藥一樣,據說(因為我其實只是聽務農的朋友聊天知道)最毒的叫做萬靈,但不是每次噴農藥都需要用到啊~哪些適合用什麼是看要除什麼草來買農藥,最毒,不代表最有效(因為聽說萬靈也不便宜)
我只有碰到人,討論了,有時後福至心靈會知道該用什麼,不然也都是要『踹』(try)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